诸葛亮为何一生只娶一个妻子,丑女黄月英有何过人之处?

  诸葛亮,字孔明,蜀汉丞相,封为“武侯”,是忠臣良相的典范。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逸群之才,英霸之器,容貌甚伟,身高八尺,犹如松柏”,足见其气度不俗。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也曾描写其“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意态风流。为什么事业有成、相貌不差的诸葛亮不像江东的周瑜娶了江东有名的美女小乔,而是娶了一位“瘦黑矮小,一头黄发”的女子为妻呢?

  事实上,诸葛亮的这位妻子是否真的丑陋,目前也有争议,有人说只是他们自己基于某种特定需求下对外宣称“丑”,如黄氏本也是一个才女,在结婚前为试探诸葛亮的为人,而告诉他自己非常丑陋,此后经过外人的各种八卦,就成了“真丑”了。还有一种说法是罗贯中等人基于文学创作的需求,将这个人物的人设定为丑女,以衬托诸葛亮的高贵品质。但是综合目前各种已有资料来看,我认为比较可靠的解读应该是:黄氏确实不漂亮,也不至于太丑,诸葛亮娶她也并非看重她的美貌。

1515657762255804.jpg

  黄月英很有才华,诸葛亮作为智慧极高的人,娶妻作为终生大事,绝对不会草率。除了看外表,他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交流,而黄月英完全满足这一点,可以在生活事业上,与他产生很大的共鸣。像诸葛亮研发的木牛流马,据说最开始就是黄月英提出来的一个想法,最后才是由诸葛亮落地研发出来的。但就是妻子一个想法,可帮了诸葛亮的大忙,让他在北伐的过程中,完美的解决了运输粮草的问题,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减少兵力。

  诸葛亮娶黄月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黄月英的身份。诸葛亮当时正是一位有志青年,在汉末讲究名望的年代,即使诸葛亮再有才能,如果没有人推荐,也是白搭。而黄氏的姨母是当时荆州牧刘表后妻蔡夫人,其岳父黄承彦是襄阳名士,南郡大士蔡讽的女婿,与襄阳名士上层社会圈子:庞统(凤雏)、庞德公、司马徽徐庶等人交好。诸葛亮想要快速成名,就需要荆襄一代名士的宣传和推崇,而黄月英就算关键一环。凭借黄承彦女婿身份,迅速让诸葛亮在荆州名气,成功的引来了刘备三顾茅庐

  据史料记载,诸葛亮夫妇非常恩爱,但黄月英也是一个善良的人,对交易很有条理的家庭规模。书中充满了智慧,地理知识,天文学知识,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家,有百分百的才女,甚至在某些问题上的见解比诸葛亮还独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