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甄宓与曹操是什么关系?
2018-01-11 17:54:16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历史上的甄宓

  甄宓,也就是历史上的文昭甄皇后,又称为甄夫人。她少有文才,天生丽质。她本来是袁绍的儿媳妇,袁绍被曹操打败后,随行的曹丕见到美丽不可方物的甄宓,顿时惊为天人。后来魏文帝曹丕纳了甄宓为妾,生了东乡公主和魏明帝曹叡。相传,曹植的《洛神赋》就是为她而写的。很多相士都预测她贵不可言

48601820724a7820ae267f1261768b08.jpg

  《洛神》甄宓剧照

  她小时候就很喜欢读书,懂得学习前人经验,努力让自己成为知书达理、贤惠博学的人。她还力劝家人开仓救济穷苦的乡邻,劝母亲要善待嫂子。曹丕娶了甄宓之后对她非常宠爱,她反而劝曹丕要多纳妾室,让曹家枝繁叶茂。曹丕听了非常高兴,觉得她很善解人意。她还非常孝顺,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婆婆也经常夸奖她体贴贤淑。

  后来曹丕称帝,后宫佳丽三千,尤其宠爱其中的三个妃子。甄宓远在异地,所以渐渐失宠。她熟知后宫典故,深知自己所处的环境非常不利。她文采斐然,写了一首传世诗歌《塘上行》,抒发了自己被“始乱终弃”的幽怨与悲痛。曹丕知道后非常震怒,于是就派使者去逼迫甄宓喝下毒酒,接着醒悟过来想要追回使者,但是为时已晚。一代美人就此香消玉殒,年仅四十岁。

  魏明帝曹叡继位以后,追封甄宓为文昭皇后。她生前一直没有被封为皇后,却在死后几年才得以实现“贵不可言“的预言。

  曹操与甄宓

  曹操,字孟德,小字曹阿瞒。在三国这个群雄割据的年代,曹操能在乱世中夺得一方土地,成为三国鼎立中的一国,其能力自是不容置疑的。

7d59550c6b64b95390ac431c25bfe51e.jpg

  《洛神》甄宓剧照

  而与刘备的仁义,收买人心不同,曹操实乃一代枭雄。尤其是在影视剧与小说中,曹操常事以一种奸诈的形象出现。诚然,曹操本人确实生性多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曹操确实是一位好的领导者。

  在这点上曹操要强于自己另外两个对手,孙权与刘备。不过曹操此人还有些好色,经常把手下败将的女人,若是美女的话便收入自己的宫中;甚至与自己的儿媳妇还流传着一些传闻。而甄宓便是那名与曹操关系匪浅的女人,同时也是曹操的儿媳妇。

  既然能被曹操与曹操的儿子同时看中,必定在当时世有名的美人。甄宓幼时曾有人为她相面,相面之人道此女日后必定大富大贵,自此之后便无人敢对年幼的甄宓不敬。

  初时甄宓被袁绍配给了自己的次子袁熙做妾,而后袁绍被曹操打败;曹操的儿子曹丕带人近府时,便见到一名披头散发,低垂着头的年轻妇人。而在看清妇人的脸后,曹丕立刻喜欢上了妇人,并且纳其为妾;而这名妇人便是甄宓。

  而还有另一种说法便是,曹操打败袁绍后,见到貌美如花的甄宓立刻动心;然而奈何被自己的儿子曹丕抢先,虽然曹操被人称为枭雄可也不会与自己的儿子争媳妇,于是便做主将甄宓赐给了曹丕。

  而在曹操死后不久,甄宓便被曹丕赐死;虽然这里的主要原因是郭女王,然而这其中到底有没有曹操也喜欢甄宓的原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甄宓墓

  甄宓墓,即魏文帝曹丕皇后甄姬的墓。历史上为一个皇后而单修陵墓的情况不少见,此朝阳陵墓主就是上文所提到的魏文帝曹丕的文昭皇后甄氏,在史书中的甄氏即富有传奇色彩,美貌无双而又知书达理。三国时北有甄姬南有二乔,可见三人在三国鼎立时人们心中的地位。

cd92e73510cbdcf6d6158525fdd5e828.jpg

  甄妃墓

  甄氏刚开始被袁绍赐给他次子袁熙当妻子,后面物是人非,曹操多的邺城后,觉得甄氏的美貌无双,让即使当过人妻的她再嫁给自己的儿子曹丕。曹丕在宠幸甄氏几个月后,受到郭氏等人的挑拨,认为正在怀孕的甄氏怀的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袁熙的儿子。盛怒之下,将其逐出宫廷。后又因为甄氏写信表达相思之情而恼怒不已,被赐死。甄氏之子,曹睿,即曹明帝,在其即位之后,感谢其生养之恩,追思为“文昭皇后”,并将陵墓迁至朝阳陵。曹丕在生前赐死了她,另立皇后,奈何母凭子贵,在死后被供为“先帝皇后”,这怕是曹丕怎么也难接受的吧。

  我们提到的甄氏墓就是朝阳陵。而在邺城的原址墓地已无踪迹,时至今日,也无从得知。

  朝阳墓位于河南与河北交界的灵芝村,原本有很大的封地,上世纪大跃进时,村民需要大量用土,然后将就近的甄宓墓的土挖掉,导致墓地越来越小,只有两米高,周边有零星的砖块,据称是考古学家所作。在墓地周边就是农民房,无任何遮拦,很是冷清。

  现在只剩下“文昭庙”可供祭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