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的两个意外,使汉朝成功复国,又送进无底深渊!

  汉景帝刘启是西汉的皇帝,在众位西汉明君中,汉景帝并不算太厉害。然而就是汉景帝的两个意外,影响了汉朝江山几百年。

  西汉末年皇权旁落,王莽趁机夺取帝位,但王莽的统治有点荒诞,导致内外交困,最终被刘秀取代,延续了汉朝的统治,这位东汉的开国皇帝,正是汉景帝的五世孙,“意外怀孕”的副产品。

  有一次汉景帝喝醉酒后,召程姬侍寝,程姬恰逢“红灯”高挂免战牌,却又不好扫了皇帝的雅兴,只好将侍女唐儿梳洗打扮送过去。本着“关上灯都是一样的”的原则,汉景帝又喝醉酒,宠幸了唐儿,事后也没有责备。

  本来也就没事了,没想到唐儿“一炮走红”意外怀孕,生下了汉景帝第六子刘发,分封到长沙国,成为东汉皇帝的直系祖先。汉景帝封唐儿为唐姬却并不喜欢,所以也不喜欢刘发,长沙国不大,在刘发的要求下,又给了武陵、零陵、桂阳三郡。后来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到刘秀的时候已经在家种地了。

1515733783910025.jpg

  再说汉朝的灭亡汉景帝要背什么锅,汉景帝看到刑罚严重,于是推行宫刑代替死刑的制度。就算没有了“小弟弟”,总比没有脑袋要好的多,于是汉朝的宦官太监大批增加。后来汉朝又出了花钱赎罪的制度,但可怜的太史公没钱,只好选择了宫刑。

  西汉宦官的地位较低,宦官没有掀起多大的风浪。东汉前期还好,到了汉和帝时期,窦太后权倾朝野,汉和帝要扳倒窦太后,身边能相信的人只有宦官。在宦官郑众的帮助下,汉和帝得以扫平窦氏外戚,东汉国力达到巅峰,也从汉和帝开始,宦官的权力越来越大。

  由汉景帝宫刑代替死刑所产生的宦官越来越多,东汉的皇帝寿命却都很短,皇权走向衰落,取而代之的是外戚和宦官。汉灵帝时更是出现了“十常侍”,长期把东汉小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横征暴敛、卖官鬻爵、横行乡里、祸害百姓,最终爆发黄巾起义

  汉景帝在世时绝对想不到意外怀孕所生的刘发,其后代能够中兴汉朝,更想不到宫刑代替死刑的制度,所产生的大量宦官,会成为终结汉朝的主要力量。不过也没差了,谁又能想到自己死后的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