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女子为国家嫁给爷孙三代做老婆,娘家人居然忍了?

  公主是一国君主的女儿,地位尊崇貌若天仙,表面上看,能做公主是一件光鲜亮丽的事情,但是历史上真正幸福的公主却没有几个,她们都被当作与外和亲的牺牲品,今天给大家讲的这位公主一生短暂经历悲惨,她就是乌孙公主刘细君

blob.png

  乌孙公主身世凄凉,汉家和亲,远离家乡,千山万水孤苦伶仃,汉代远嫁之公主第一人,琵琶声声悲歌,一曲异国凄凉之女子忆故乡,感天动地之愁,绪秋声起心感伤,乌孙公主孤苦伶仃,乌孙王昆莫猎骄靡年纪,已老细君仅与其孙年龄相当,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夫妻之间一年会面仅一二次全无温情可言,细君乃汗室之女,来自“礼仪之邦”。

  相比中原文化,乌孙乃相应落后,穹庐为室,毡为墙,以肉为食,酪为浆,风俗勉相就,洒泪守空房,乌孙公主,痛心悲伤,昆莫猎骄靡后使其孙,岑陬娶细君为妻,细君不肯从命,上书汉朝天子,希冀得到亲人之支持,汉天子回曰"从其国俗,吾欲与乌孙共灭胡",细君无奈,为汉帝征服匈奴之大业,再次成为岑陬之妻,祖孙共妻俗,细君心悲伤,5年后去世终不曾归汉 。

blob.png

  乌孙公主,悲秋歌荡: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

  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歌词内容初看起来似乎单调,但若于细君只身异域的境况联系起来,就不难体会作者感叹自身孤独和眷恋故土的复杂心情,血泪为墨之名篇,千古女子之吟唱,或许文姬为之洒泪或许昭君为之感伤,白居易为之咏叹,乌孙公主归秦地白马将军入潞州,画角三声刁斗晓,清商一部管弦秋,黄庭坚也为之感伤,万里嫁乌孙公主,对易水,明妃不渡 ,泪粉行行,红颜片片,指下花落狂风雨,公主坎坷路,天涯凄凉人,秋风瑟瑟秋悲凉,愁云荡荡愁断肠。路远迢迢路望尽,山高重重山凄凉。

blob.png

  两年后,猎骄靡去世,其孙子岑陬军,须靡继承王位,按照习俗新王要继承旧王的所有妻妾,细君公主无法接受,向汉武帝请求归国,而汉武帝让她接受当地风俗,以成就联合乌孙共击匈奴的大局,细君只得再嫁岑陬,一年后,因为产后失调,加上心绪难平,不久便忧伤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