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为老爹就够彪悍的了,没想到他的女儿更传奇
2018-01-13 11:06:44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西汉时期著名史学家、散文家。司马谈之子,时任太史令,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虽身残,亦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史记》,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

1515812281406556.png

  公元前145年,西汉景、武年间,黄河龙门的一个小康之家,司马迁呱呱坠地,从此开了他不凡的人生。年纪轻轻便学游天下,社会阅历掌握的差不多了,便由朝中为官的父亲安排做了郎中。仕途得意的司马迁风光无限,圆满完成西政任务后立即赶往泰山参加汉武帝封禅大典。谁料,在途经洛阳的时候却见到了奄奄一息的父亲。父亲弥留之际,一再告诫司马迁,务必完成修史大业,不敢辱没太史使命。于是,在那个“臧获婢妾犹能引决”的时代,司马迁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至此,司马迁背负着父亲穷尽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面对极刑而无怯色,在坚忍与屈辱中,完成那个属于太史公的使命。

  司马公如此彪悍的人生已然足够令人钦佩,然而,虎父无犬女,他的女儿比他有过之而无不及。

blob.png

  

  第一件事,穷尽毕生心血,宁肯坚忍苟活也要铸就的《史记》正是靠他的女儿得以广泛传播,后世之人才有机会窥见一二,要知道当时的《史记》可是史书异类,禁书之列。司马迁受宫刑之前便有一个女儿,后来嫁给杨敞。杨敞何许人也,在汉昭帝刘弗陵时期,曾官至宰相。杨敞有两个儿子,也就是司马迁的两个外孙,大儿子杨忠,小儿子杨恽。杨恽自幼聪颖好学,他的母亲把自己珍藏着的并且深爱着的《史记》拿出来给他阅读。杨恽初读此书,便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爱不释手,一字字、一篇篇,非常用心地把它读完。杨恽成年之后,还把它读了好几遍,每读一遍总是热泪盈眶扼腕叹息。在汉宣帝的时候,杨恽被封为平通侯,这时候他看到当时朝政清明,想到他的外祖父司马迁这部巨著正是重见天日的时候,于是上书汉宣帝,把《史记》献了出来,从此天下人得以共读这部伟大的史著。

blob.png
blob.png

  第二件事,杨坚与武则天均是司马迁女儿的后裔。听着是有些玄乎。司马迁女婿杨敞,弘农郡杨氏世祖,与司马迁的女儿不经意间生了一群牛逼的人物。他们的子孙中男的有西汉宰相杨震,东汉太尉杨秉、杨彪,文人杨修、杨万里,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等等;女的中就有一个武杨氏,出身于隋朝皇室。父亲为隋朝观德王杨雄之弟、遂宁公杨达。之后改嫁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他们生下的第二个女儿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其父武士彟死时,武则天才十二岁。之后家道中落,入宫做了五品才人,赐名武媚。

  世界有时候就是如此奇妙,往往家族兴旺的时候都是一拨一拨的出人才,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