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抗金英雄,为何在水浒中被黑的那么惨

  如果不是因为王英拖累,扈三娘绝对有实力进入天罡星的行列。从单挑战绩讲,王英、彭玘郝思文等都曾是她手下败将。郝思文排名41,彭玘排名43,都是地煞星都靠前的。可王英仅排名58,作为他的妻子,扈三娘能获得的最好的排名也只能是59了。

  我们对扈三娘的了解,源自鬼脸儿杜兴的介绍。杜兴说扈家庄的庄主扈太公有一个儿子“飞天虎”扈成,和一个女儿“一丈青”扈三娘;这个扈三娘使两口日月双刀,并称她“最英雄”。

  还未出场,这个女英雄的形象就已经树立在了我们的眼前。再看扈三娘出场,“雾鬓云鬟娇女将,凤头鞋宝镫斜踏。黄金竖甲衬红纱,狮蛮带柳腰端跨。霜刀把雄兵乱砍,玉纤手将猛将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当先出马。”可以用英姿飒爽四个字来形容。

blob.png

  【扈三娘】

  梁山的头领是由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所组成的。这三个女人中,顾大嫂孙二娘都是女强盗出身,唯有扈三娘,集美貌与武功于一身,完全是我们心目中女英雄、女将军的形象,完全可以与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秦良玉相媲美。

  扈三娘不但长得漂亮,而且身材修长,人称“一丈青”。拿现在的话说,就是“肤白、貌美、大白腿”,妥妥的女神形象。

  《水浒传》有两大冤,一是潘金莲嫁给了武大郎,一是扈三娘嫁给了矮脚虎

  “一丈青”这个绰号原本不是扈三娘的。在《大宋宣和遗事》中,张横的绰号是“一丈青”;而在《宋江三十六人赞》中,燕青赞诗为:“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

  不过到了元朝,一丈青和矮脚虎搭档出场的频率就已经很高了。大戏剧家关汉卿的《绯衣梦》中,就有“比及拿王矮虎,先缠住一丈青”的句子;在水浒戏《王矮虎大闹东平府》中,也有“某乃王矮虎是也,这的是浑家一丈青”之句。在现存的元明时代的水浒戏中,绝大部分都只涉及大致与三十六天罡重合的“宋江三十六人”,只有王矮虎、一丈青这两人是例外,他们以夫妇档的身份出现在了多部水浒戏中。

  所以《水浒传》中,虽然这两人都有了自己的姓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却仍用“王矮虎”“一丈青”称呼,即使与其他好汉的姓名而非绰号并列时也是如此。

blob.png

  【扈三娘】

  “一丈青”扈三娘在历史上有原型,根据《三朝北盟会编》记载,两宋之交的马皋有妻子(一说女儿)名为“一丈青”,也是一员女将,后来马皋被处斩,一丈青被闾勍收为义女,后来又嫁给曾加入岳飞部下的武将张用。

  “矮脚虎”王英也是有历史原型的。据宋人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三十六记载,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八月,沦陷的京西、河东及河北一带尚有“忠义之人,犹有聚兵保守山寨者”,王英便是其中之一。后来河南镇抚使翟兴派亲信秘密潜入这一地区,希望这些绿林好汉能协助朝廷一起抵御金国侵略。当时较为著名的几位山寨头领如向密、王简、王英等人纷纷响应翟兴的号召,愿意听从南宋朝廷的节制。显然,王英和燕青等人一样,也是忠义军的头领。

blob.png

  【王英】

  另据《宋史翟兴传》记载,王英等人归顺朝廷,在中原一带引起重大凡响,“由是汾、泽、潞、怀、卫、开山寨首领皆应命”,宋高宗赵构闻讯后大为欣喜,授予王英等人为河东北路军马使一职以示嘉奖。

  《靖康要录》卷十四中记载:“十一月初破城,准备将领武翊郎王英投濠而死”。由此可见,这位绿林出身的王英最终血染疆场、为国捐躯

  扈三娘的哥哥“飞天虎”扈成,如果不是因为李逵杀了他全家的话,应该也是上山入伙,成为梁山上的一员骁将。因李逵在扈家庄杀得性起,扈成逃跑,投军延安府,成为了一名军官。

blob.png

  【扈成】

  扈成在历史上也是实有其人,是宗泽的部将。宗泽死后归属江淮宣抚使杜充,是杜充守建康时的三统制之一,另两个人是刘经和岳飞。杜充是个庸才,与金兵交战溃败于建康蒋山,“统制刘经、扈成、岳飞皆入茅山。经屯上观,成屯中观,飞屯下观,皆纵兵掳掠为资”,后被杜充手下的另一个部将戚方所杀。

  “建康失利,诸军皆散。戚方走至金坛界,与建康统制扈成相遇。方欲夺成军,乃谋杀成,遂伏众于筱中,皆执长枪,令日:‘扈统制过则杀’。俄而成果至,伏发,以长枪刺成,成死。”(《三朝北盟会编》)

  戚方后来率溃兵为盗,岳飞与张俊奉命去讨伐,被岳飞战败后投降张俊,成为张俊的部将。

  在《说岳全传》中,戚方是岳飞部将,曾先后两次向岳飞放暗箭,幸亏有牛皋的救命仙丹才使岳飞保全性命。岳飞最终决定饶了戚方的性命,让他投奔后军都督张俊,但戚方出营不久就被巡夜的牛皋打死。可见因果循环,《说岳全传》里的牛皋替《水浒传》里的扈成报了仇。

blob.png

  【牛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