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有吕后,唐朝有武则天,宋朝差点也出来一个女皇帝
2018-01-13 11:54:07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中国历来不乏伟大的女性人物,西汉时,吕后临朝称制,不是皇帝,却胜似皇帝,唐朝时,武则天直接做了皇帝,到了北宋时,又涌现出了一位伟大的女性人物,差点做了皇帝,此人就是章献明肃皇后刘氏,又称章献皇后。

blob.png

  章献刘氏是宋真宗赵恒的皇后,名字不详,四川人,据《宋史》记载她的祖籍是太原,父祖曾为高级将领,不过刘氏在婴儿时就成了孤儿,由外祖母抚养长大。刘氏善于打拨浪鼓,后来跟随同乡的银匠龚美进入京城,十五岁时,进入当时还是襄王的宋真宗赵恒的王府。

  不过,野史记载,刘氏原名刘娥,出身贫贱,十来岁就嫁给当地的银匠龚美,龚美走街串巷给人打造银器,她就摇拨浪鼓招揽顾客。来到了京城后,赵恒当时想娶一名蜀女,而龚美因为贫寒正准备把刘娥改嫁,经襄王府给事张耆介绍,刘娥进入王府。

  刘氏一进王府,就备受赵恒的宠爱。但赵恒的乳母认为刘氏出身寒微,劝阻赵恒,赵恒不听,就报告了宋太宗,宋太宗命赵恒将刘娥赶出京城。赵恒不得已,只好将刘氏安置到亲信张耆家中住着,暗中私会。

blob.png

  这样偷偷摸摸地过了十五年,直到宋太宗病逝,赵恒即位,才把三十六岁的刘氏接入宫里,封为四品美人。郭皇后死后,宋真宗不顾群臣反对,立刘氏为后,这时刘氏已四十四岁了。

  刘氏很聪慧,能帮助真宗批阅奏章,处理政事,特别是宋真宗患病后,奏章几乎全由刘氏处理。因太子赵桢只有十一岁,宋真宗赵恒病逝前留下遗诏,尊刘氏为皇太后,军国重事由皇太后处理。

  刘氏垂帘听政达十一年之久,大臣们都担心她像武则天那样自己做女皇。有一次她问鲁宗道:“唐武后如何主?”鲁宗道回答:“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刘氏听后沉默不语。后来程琳献图《武后临朝图》,刘太后亲掷于地,道:”我绝不会做这样的事!“

1515815543410809.png

  但刘氏内心深处还是想过过女皇的瘾。明道二年二月,刘氏年岁已高,提出自己想要在生前穿一次天子衮冕祭祀太庙,但群臣一片反对,最后只好将皇帝衮衣上的饰物稍减了几样。祭祀仪式结束后,刘氏在太庙文德殿接受了群臣给自己上的尊号”应天齐圣显功崇德慈仁保寿皇太后“,彻底还政于宋仁宗

  刘氏虽没称帝,但享受了皇帝的所有尊荣,史载:“出入御大安辇,鸣鞭侍卫如乘舆。”宋仁宗即位后,改元天圣,取“二人圣”之意,后来又改元明道,取“日月并”之意。还有从刘氏开始,天下避太后父讳;她的生日被定为长宁节,和皇帝生日乾兴节一样隆重;她下的命令也称圣旨。

blob.png

  《宋史》评价刘氏:“当天圣、明道年间,天子年轻,母后临朝称制,而内外肃然,纲纪得以树立,朝政没有大的缺失,奸邪的人不能肆意妄为,是谏官用人得到的结果。”历史学家蔡东藩也曾评价刘娥:”刘氏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