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为何只用几千兵马就逼得刘禅投降,蜀国弱到这种程度了吗?
2018-01-13 14:51:24 邓艾

  热播电视剧《虎啸龙吟》浓墨重彩地演绎了蜀汉、曹魏、孙吴之间的激烈争斗。特别是蜀汉和曹魏,几十年来互为敌我,干戈不休。

  应该说,在诸葛亮时代,蜀汉以攻为守,一直对曹魏呈进攻态势;到了姜维时代末期,曹魏开始反守为攻,意欲倾尽全力灭掉蜀汉。

  那是在公元263年夏天,曹魏权臣司马昭召集群臣开会,商议灭蜀事宜。然而,征西将军邓艾认为这事儿不靠谱,“屡陈异议”。司马昭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派人反复劝说邓艾,才将他说服——当然,那时候谁也没有料到,几个月后,正是这个邓艾,成了灭蜀第一功臣。

blob.png

  当年8月,曹魏征集18万大军,兵分三路,进攻蜀汉。征西将军邓艾率兵3万余人,由狄道(今甘肃临洮)进军,从沓中(今甘肃舟曲西北)进攻蜀汉大将军姜维主力部队;雍州刺史诸葛绪率3万余人,进攻武都(今甘肃成县西北),以切断姜维退路;司隶校尉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直取汉中。

  然而,虽然不管是军队数量还是战斗力,曹魏都占据较大优势,可战事进行得并不顺利。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被姜维阻挡在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的剑阁,久攻不下。诸葛绪这支部队则被钟会兼并了。只有邓艾趁姜维被钟会牵制在剑阁之际,率领一支几千人的奇兵,借道阴平,穿越700余里无人之地,一路上“凿山通道,造作桥阁”,最后天降神兵一般出现在蜀汉本土,兵临城下,逼得刘禅举手投降。

  其实,当时蜀汉的主力部队还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大部分国土都还没有丢失,但邓艾为何只用几千兵马就逼得刘禅投降?

blob.png

  这与诸葛瞻的战死有很大关系。

  诸葛瞻是蜀汉名臣诸葛亮之子。诸葛亮鞠躬尽瘁后,诸葛瞻成为蜀汉的重要人物。当邓艾借道阴平奇袭江油、迫降守将马邈后,刘禅将5000精兵交给诸葛瞻和黄崇,让他们全力抗敌。

  于是,诸葛瞻和邓艾在绵竹相遇了。

  绵竹,是蜀汉都城成都的最后一道防线。有人说,此刻诸葛瞻不应该与邓艾决战,而是固守待援。可实际上,蜀汉政权已经被邓艾的奇袭打得心惊胆战,急需一场胜利来稳定人心。

  诸葛瞻是一个文官,此前,他并没有带兵作战的经验。在这次作战中,诸葛瞻的表现如何呢?

blob.png

  应该说,诸葛瞻的表现颇有可圈可点之处。特别是在交战之初,他在绵竹列阵以待,不急不躁。邓艾派邓忠、司马师纂分别攻打诸葛瞻的右翼和左翼,都失败而归。

  邓忠、司马师纂觉得敌人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对邓艾说:“贼未可击。”

  邓艾明白,自己走到了这一步,已经没有后路了。他怒骂邓忠、司马师纂:“存亡之分,在此一举,何不可之有?”骂骂咧咧地要将他们杀掉。邓忠、司马师纂见势不妙,赶紧回去指挥再战。

  此战,邓艾亲自上阵督战。经过一番激战,蜀军大败,诸葛瞻父子均战死沙场,上演了悲壮的一幕。

  这场大战的失利,让蜀汉君臣的抵抗意志发生了坍塌,自刘禅以下,几乎无人相信自己还能对抗曹魏大军。打是打不过的,逃是逃不掉的,投降派便迅速占领了上风,区别就在于,到底是投降曹魏,还是投降孙吴?

blob.png

  这时候,光禄大夫谯周力排众议,劝刘禅投降曹魏。刘禅还能说什么?只能是乖乖地打开了大门。

  享国43年的蜀汉政权就此永远地划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