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早就有虎妈了,最早的虎妈竟然是大家都耳熟的...
2018-01-13 14:57:31 孟子 孔子

  古今中外,“虎妈”实在很多——如果对虎妈的定义是高度重视孩子教育,严格管教孩子,并且在这些方面处于强势主导地位的话。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虎妈可能要数孟母,为让独生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她把家从墓地旁搬到集市,再搬到肉铺附近,最后搬到文化氛围浓厚的学宫边上,虽然居处湫隘,低洼狭小,却心满意足。

  热播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赵薇饰演的虎妈发现家门口小学口碑差,学生素质不高,上学还得穿过拥挤的菜市场,于是千方百计给女儿择校,为上名校折腾了一溜够。这思路,先不说好道坏,和孟母择邻的想法在本质上究竟有多大差别呢?

blob.png

  虎妈训孩子的桥段,就更眼熟了。小孟轲放学回家,孟母问今天学到哪儿了,答说和以前差不多。正在织布的孟母当即“以刀断其织”,疾言厉色好一顿教训,效果奇佳——从此“孟子惧,旦夕勤学不息……遂成天下之大儒”。这就是代代流传的“断机劝学”故事,孟母那些不好好学习下场就会如何如何的话,很典型地诠释了中国人的教育观。

  其实,伍子胥有可能一夜白头,但指望小孩子挨顿骂就“旦夕勤学不息”,那真是白天盼月亮——甭想、休想、莫想。中国教育的一个怪现象,就是大人都做不到勤学不息,却苛求孩子去做。更奇怪的是很多家长心里挺明白,但犯糊涂的时候照样犯糊涂。“别人家小孩”带来的焦虑症,简直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魔怔。

  所以,比照今天的情况,孟母其实算得上幸运。因为把时针拨回大约两千五百年前,像她这样重视子女教育的虎妈恐怕不多。要知道,孟轲的父亲孟激只是一个不得志的读书人,长年在外,早早去世。孟母青春守寡,靠织布维持孤儿寡母的生活,经济状况可想而知。如果那时候也有择校热、名校热,学宫边的房子肯定涨成天价,孟母就算再想搬家估计也有心无力,只能徒唤奈何。

  孟母事迹,主要见于西汉时期的《列女传》。其实,《列女传》一共记载了孟母教导儿子的四桩轶事,而后世广为传扬的只剩下择邻、断机这两件。但光凭这两件事情来定义孟母或者“虎妈”,恐怕太过狭隘,容易误导。

blob.png

  《列女传》记载的另两件孟母事迹,发生在孟子成年后。第一件涉及夫妻关系。话说孟子有一次回家,撞见妻子田氏光着身子待在两人卧室里。搁现在可能是情趣,但笃于礼义之学的孟子立刻勃然大怒,两口子闹得很僵。这时候,孟母发话了,她没有半个字责备儿媳妇轻浮孟浪,反而批评儿子说,卧室本来就是私密场所,你自己不声不响地进门,还怪别人不穿衣服,没礼貌的是你不是你媳妇。一席话把孟子说得转口道歉。此事《韩诗外传》另有一版本,除了孟妻被丈夫撞见的姿势,其他内容相似,兹不赘。

  比照今天,就算受过高等教育的公婆,多少人能这般开明?知书容易达理难,儿子能够“旦夕勤学不息”,孟母当年必然还有其他高招,决不仅仅靠“举刀断织”吓唬吓唬,把不读书后果说得严重无比就能奏效的。

  中年的孟子,既渴望周游列国以展所学,又碍于“母在,不远游”的孝道,内心冲突,长吁短叹。孟母这时已风烛残年,但她没有“愈老愈自私”,而是鼓励儿子离家远行以实现人生抱负。“今子成人也,而我老矣!子行乎子义,吾行乎吾礼。”这时候,“虎妈”俨然变身“猫妈”,她对儿子的爱,不是占有,而是放飞。

  自古评定“贤良之母”,孟母总是高居第一。顺便说一下,孟母姓仉,读音如“掌”。和那时候绝大多数女性一样,她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