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二十多万人马,打了80多天,竟打不下一个城?

  自古以来,攻城战是军事进攻的重要一环,随着军事技术和工程的进步,攻方和守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花样百出。擅长野战的清军,攻城水平真是一般,多数情况下都是依靠围城,让城中军马饿死的策略。而且其实数量仅几万人八旗军也没法消耗在攻城战上,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清军从入关前到消灭南明也采用过一些比较先进一点的攻城云梯。

1515902934187226.png

  可不是影视剧中那种孤零零的一个梯子,那真是军队死光恐怕也攻不上去。面对重重箭矢以及石头,火油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般的工程云梯其实是很庞大的,前面而且要有防护装置,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防火能力。

  历史上曾经采用的攻城云梯吧。其实如果云梯数量足够,还是能很大降低伤亡率的,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火烧,毕竟主要材质还是木头。而清军采用的云梯革新了一下,在前面顶部防护板前面用牛皮粘住,可以阻挡弩箭同时一定程度抗火烧,当然每次攻城战下来清军云梯还是要损失不少,同时牛皮的数量也没那么多,所以这种云梯也只是小规模使用。即使入关以后清军的攻城能力也并不强,就拿南明时期江阴百姓抗击清军入城来说,竟然守住了清军二十多万人马80多天的攻击,当然这里面有大量明朝降将军队。

  南宋末年,蒙古攻占襄阳中(射雕里郭靖防守襄阳 ),就首次使用半自动投射的襄阳炮了。这种抛石车在杠杆后端挂有一块巨大的铁块或石块,平时用铁钩钩住杠杆,放时只要把铁钩扯开,重物下坠,就能抛出石弹。

  由于人力需求较少,此炮比旧式前辈威力大得多,射程也更远,攻襄阳时,曾抛射近90公斤的石弹,将地面砸出 2米多深的弹坑。蒙古的可调节落蛋点的抛石车,又称“回回炮”当年很先进。《明史·兵志》记载:“古所谓炮,皆以机发石。元初得西域炮,攻金蔡州城,始用火。”

1515902947381777.png

  床弩是一种安装在木架上的大型弩。将一张或几张大弓安装在床架上,绞动其后的绞轴,张弓装箭,用大弓的合力来弹射长箭,射程可达500米,是中国古代弩类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的,可谓弩中霸王。

  床弩发射的箭以木为杆,以铁枪头为镞,以铁片翎作尾翼,号称“一枪三剑箭”,实则是带翎的短矛,破坏力巨大,以之守城,攻方的的轒辒车,云梯,木幔,巨盾……遇之莫不破;以之攻城,城垒不完,如遇土城木寨,中之如同摧朽。

  明朝名将戚继光在《纪效新书》中慨叹“其牙一发,诸箭皆起,及七百步,所中城垒,无不崩溃,楼橹亦颠坠”。(9)床弩还可发射“踏蹶箭”,使之成排钉在夯土的城墙上,供攻城者攀缘登城,有如一部机动云梯。或者,在弓弦上装兜,一次盛箭数十支,同时发出有如疾风暴雨,名曰“寒鸦箭”,实为攻守之间不可多得的利器。宋朝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的澶渊之战中,宋军用床弩射杀辽军主将挞览,促成了宋辽和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