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聪明程度超过诸葛亮,在世人眼里却误解为蠢材
2018-01-15 10:24:24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一句“此间乐,不思蜀”,不仅让蜀汉后主刘禅成为历史名人,也让他成为“扶不起来”的典型人物。其实,真正的刘禅是大智若愚的高手。

  刘禅,字公嗣,又字升之,小名阿斗,刘备之子。刘备去世后继位成为蜀国皇帝。刘禅初为皇帝时,对诸葛亮充分信任,军国大事全权委任于诸葛亮。刘禅从公元223年登基,至公元263年降魏下台,称帝在位共41年,是三国时期所有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在那群雄割据、兵荒马乱年头,能执政这么久,没有相当的才智是不行的。有人把刘禅安安稳稳地做皇帝归功于诸葛亮的辅佐。其实,诸葛亮在公元234年死后,刘禅还做了29年的皇帝,很难说成是全凭诸葛亮的辅佐之功。

  最败坏刘禅名声的,莫过于“乐不思蜀”这件事。

1515982946176741.jpg

  司马昭同刘禅一起欢宴,特地为刘禅演唱刘禅故国蜀地的乐音舞蹈,在旁的人们都为刘禅的亡国感到悲伤,而刘禅却欢乐嬉笑,无动于衷。司马昭看见这种情形就对贾充说:“想不到刘禅竟糊涂到了这种地步,即使诸葛亮活到这时,也帮助不了这个昏庸的君主,何况是姜维呢!”

  贾充说:“他要是不这样昏庸,殿下您又怎么能吞并他呢。”

  又另一天,司马昭问刘禅:“你很思念蜀国吗?”刘禅说:“这里很快乐,我不思念蜀国。”

  听到这样的故事,谁都会以为刘禅是个无情的人,没心没肺,蠢笨直接,沉醉奢靡,不思故国,可真的是这样吗?

  一个蠢材,怎么可能在刘备和诸葛亮相继离世之后,将蜀国治理的国泰民安呢?不过是适时地示弱装蠢罢了,识时务者,当为俊杰。

  刘禅,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吗?如此昏庸之辈又何以在位41年?我想,刘禅既非雄才大略,可也谈不上是十足的昏君。同样是后主,刘禅不应该是最无能的一位,南唐后主李煜若不是会写几句词,他连阿斗一半都不如。生活在刘备、诸葛亮这样巨星般照耀的环境里,刘禅有光也发不出来了。

  刘禅能领导蜀国41年,还是有他的过人之处的。

  在历史上,刘禅是一位大气君王。刘备在去世前将国事都交给了诸葛亮,也嘱咐刘禅凡事要听从丞相的意见,之后刘禅也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但是诸葛亮不仅将22岁的刘禅仍看做孩子,派人监管,在《前出师表》中,也是透露出对刘禅的种种不满。但是刘禅为了大局,也是一直默不作声。诸葛亮在刘备死后,长期代政,掌握军权,在兵败之后,诸葛亮感到非常内疚,但是刘禅安慰道:“胜负兵家常事。”即使在诸葛亮自贬职位之后,刘禅也在诸葛亮打了胜仗之后第一时间恢复了诸葛亮的职位。在诸葛亮死后,刘禅也为其建庙,因为刘禅深知人心的重要性,为了蜀国君臣的和睦,一直克制自己,试问历史上又有几位皇帝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此贤德的领导,在专制制度的历史长河中,也是奇迹。南朝史学家裴松之评价“后主之贤,于是乎不可及”。

1515982962623708.jpg

  在诸葛亮急于北伐之际,刘禅看清了此时北伐对蜀国的危害,极力劝阻。但是诸葛亮一意孤行,刘禅看没办法改变诸葛亮的决心之后,就转而大力支持诸葛亮的北伐。在诸葛亮死后,刘禅就立即停止了劳民伤财的北伐。

  同时为了防止权臣权力太重问题,刘禅以费祎为尚书令和大将军,主官政务,以蒋琬为大司马,主管军事。行政和军事分开,将权力一分为二,并且权力互相交叉互相监视,这是帝王之术,权力分散却又互相制约,这样的帝王平衡之术,不可谓不聪明了。蒋琬死后,刘禅“乃自摄国事”,大权独揽,彻底解决了蜀国多年“事无巨细,咸决于丞相”的政治体制。

  刘禅同时也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皇帝。对于姜维等人把蜀国衰落责任推给宦官黄皓时,后主并没有委过与人,只是说:“区区一个太监,不过是一个听喝的。”夏侯霸的父亲为黄忠所杀,刘禅安抚前来投降的夏侯霸时,说:“你父亲的遇害,非我先人所为。”一语带过之后,套近乎说:“我的儿子还是你外甥哩!”魏延叛乱被杀,后主也没有对魏延一概否定,而是降旨曰:“既已名正其罪,仍念前功,赐棺椁葬之。”在待人接物等方面,刘禅的胸襟比他父亲刘备要大气的多,连那位写下名垂千古《陈情表》的李密,也称刘禅“得诸葛亮而抗魏,任黄皓而丧国,恰如齐桓公管仲而霸,用竖刁而虫流”,将刘禅与一匡天下的春秋霸主齐桓公相提并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