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一生中最阴险的一招——与关羽和亲!
blob.png

  同治皇帝御笔“威震华夏”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走上了他人生中的巅峰——在襄樊之战中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似乎克复中原指日可待。在关羽的强大攻势下,曹操想迁都避其锐,孙权则采用了诸葛瑾的建议,准备与孙权和亲以改善关系。不过,孙权和亲一招看起来是向关二哥服软,实际上充满了杀机。

  关羽的选项

blob.png

  关羽雕塑

  既然孙权已经向关羽表达了和亲的意愿,关羽又是怎么考虑的呢?国史君(国史通论)先来替古人操心,看看关羽都有哪些选择:

  第一、答应和亲。关羽当然有权利答应和亲,毕竟当时他在蜀国的地位,就相当于一人之下的诸侯王啊!但是问题来了——自己毕竟是二哥不是大哥,凭借自己现在的威望,再与潜在敌国老大和亲,那大哥会怎么看呢?这不明摆着是通敌卖国吗?

blob.png

  桃园结义雕塑

  第二、请示大哥。按说友邦请求和亲之事,关羽是应该向刘备请示的,但掐指细寻思——孙权现在要和我和亲,明显就是因为哥们现在很牛X,他想拉拢我。如果我此时征求大哥的意见,该怎么说呢——“大哥,江东帮帮主孙碧眼要拉我入伙,我该怎么办?”那刘备岂不是马上产生猜忌之心:你小子翅膀硬了,是想叛逃还是嫌官位不够高,给我坐地起价?

  第三、直接拒绝。思来想去,关二哥还是决定以真性情示人:你这碧眼小儿给我玩阴的,别以为我看不懂!俺是茅房拉屎脸朝外的汉子,赶紧滚!

  孙家前科

blob.png

  孙权画像

  关二哥知道,在和亲一事上,江东孙家从来说话不算数。比如孙策执政时期,曹操曾经把曹仁的女儿嫁给孙策小弟孙匡,不巧的是,那段时间小霸王正想着北伐呢。于是,他一面迎接弟媳,一面出兵攻打曹仁,完全没把亲家放在眼里啊!

  再说了,当年刘备刚刚娶了孙家大小姐,被窝都还没暖热乎,就被这碧眼小儿给骗回了江东。关二哥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孙家实在可耻——不仅非法拘留我嫂子,现在又想要我女儿!

blob.png

  三国时期形势图

  另外,当年诸葛瑾之所以给孙权出和亲之策,是因为江东集团基本上已经断定了吴、蜀之间必然刀兵相见——并且关羽最近的表现着实让人担忧,所以诸葛瑾对孙权说:“凡征战有名,则人心顺矣”,似乎他已经猜到了和亲的结局——关羽必然会拒绝,而吴国也就有了先发制人的正当理由了。

  所以,关羽拒绝孙权的和亲,还真的不是因为自己的傲慢,着实是因为除了拒绝,他别无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