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吕后终于武则天,史上三大“人彘”事件盘点
2018-01-15 11:05:40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说起古代的酷刑,大家印象里最深的应该就是凌迟处死了,这种刑罚极为残忍,把人身上的肉慢慢的一块一块割下来,让犯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但是你知道吗?还有一种酷刑比千刀万剐还可怕,那就是吕后发明的“人彘”。
blob.png

  “人彘”是什么意思呢?

  彘(zhì),豕也,即猪。人彘是指把人变成猪的一种酷刑。就是把四肢剁掉,挖出眼睛,用铜注入耳朵,使其失聪(熏聋),用喑药灌进喉咙割去舌头,破坏声带,使其不能言语,然后扔到厕所里,有的还要割去鼻子,剃光头发,剃尽眉发(不只是把眉毛和头发剃光,还包括眼睫毛),然后抹一种药,破坏毛囊,使毛囊脱落后不再生长,永不再长毛发,然后一根根拔掉,有的嫌累,就一起拔掉。如果有皮掉下来,或者在行刑中就死了,刽子手就会被人嗤之以鼻,甚至丢掉饭碗。也有在行刑过程中就死了的,没死的就被放在厕所里做成了人彘。最出名的是汉朝的吕太后戚夫人做成了人彘,还安排了专人“照顾”,然后丢弃在茅厕中任其痛苦死去,割掉耳朵,甚至把脸划花。这是吕后发明用来对付戚夫人的一种非常残忍酷刑之一。

  与凌迟不同,人彘是宫廷斗争采用的私刑,而凌迟是一种固定的刑罚。不过幸好是这样,要不然历史上受这种刑罚的就不止是三个女人了。

  古代后宫女人之间的仇恨基本上都是由于争权争宠引起的,人彘就是吕后这种情况下发明的。刘邦本就是一个好色之徒,得了天下之后更是肆无忌惮,对容颜衰老的吕后充耳不闻。最要紧的是刘邦还打算废掉刘盈,改立宠妃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这对吕后来说是绝对的底线。

blob.png

  刘邦死后,吕后掌握了生杀大权,开始对戚夫人展开报复。一开始吕后只是把戚夫人囚禁起来干点杂活,但戚夫人心里很不平,想通过唱歌的方式告诉儿子和大臣她的处境。吕后知道后非常生气,加上以前积累的怨气,于是派人把戚夫人的手脚砍掉,挖去双眼、熏聋耳朵,毒成哑巴,最后关进猪圈里,视为人彘。

  吕雉看到戚夫人受刑之后样子,于是取名叫人彘。从此之后,吕后发明的这一酷刑出现在历史上,不过这种处罚太过残酷,吕雉之后将近八百年没有人用过,直到另一个女人武则天的出现。

  唐高宗李治皇帝后,武则天被接进皇宫封为昭仪。之后武则天就开始与王皇后萧淑妃相互争宠。虽然武则天家世不如她们,但心计残忍却能和吕后一较高下。在经历几次争斗之后,王皇后、萧淑妃两人相继被废,武则天成功得到了李治的专宠。

blob.png

  被废后的王皇后和萧淑妃依然没有逃出武则天的魔爪,武则天先派人将她们打的血肉模糊,然后再砍掉手脚,放进装满酒的坛子里做成人彘。武则天比起吕雉来更为残忍,吕后最后把人扔进猪圈,而武则天居然还把人浸泡在酒里,痛苦程度增加了许多。

  都说最毒妇人心,古代很多酷刑都是女性发明的,就拿人彘来说,历史上就只有吕后和武则天用过,而且还是用在三个女人身上。不过幸好,自武则天之后,史料上没有出现人彘事件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