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是军事才能十分卓越的将军,但为何诸葛亮一直都不喜欢魏延?
2018-01-15 13:23:0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魏延

  诸葛亮是刘备身边最重要的谋士之一,从刘备“三顾茅庐”开始他的许多计策让刘备受益匪浅,一路追随下来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且在刘备死后,将自己的半壁江山和自己的儿子都托付给诸葛亮,可见他在刘备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和可以信任的。

a2c0f65e81e513b1ec4390a8a4750488.jpg

  诸葛亮像

  而魏延,作为刘备手下极其勇猛善战的将领也是让刘备非常信任和器重的,他本是刘表的下属,后来改投刘备,为他大破郭淮、屡立战功,依靠着自己的忠心和赫赫的战功成为刘备的得力臂膀,但是在刘备死后,却因为诸葛亮的计谋被杨仪所派出的马岱斩杀并灭门。

  据说在魏延最开始投靠刘备之时,诸葛亮见面就曾经想要杀了他,并说出“此人天生反骨,日后必定造反”这样的话,好在刘备知人善用,并不相信在乎魏延的“反骨”,也正是刘备这种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态度将魏延救了下来。后来在北伐战中的过程中,魏延曾经提出“子午谷奇谋”这样的计策,不过被诸葛亮以太过凶险而反对了,这也符合诸葛亮为人太过谨慎小心的特点,也就是因为这个让魏延心里不服气。

  在诸葛亮病重之时诸葛亮向上天祈祷延寿,却再次被魏延以汇报敌情打扰,并且无意间推翻了天灯,而诸葛亮又怕自己去世之后,刘禅不能压制住魏延,于是诸葛亮逝世之前留下了让魏延留守汉中断后的命令,又怕魏延不服,便又将自己的计策告诉了杨仪,致使最后魏延被马岱所杀。

  魏延为什么怕诸葛亮

  魏延在《三国演义》中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很多人对这个人物的争议是比较大的,有些人认为魏延是一代忠臣,但是有些人认为他恶名昭彰。俗话说文官怕武官,但是在诸葛亮和魏延身上正好是相反的存在,魏延为什么怕诸葛亮?我们今天就来具体的分析一下其中缘由吧!

912ac31b5da5ad60c7ac941ccf68af20.jpg

  魏延剧照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辅助刘备期间战功赫赫,但是尤其是对于魏延总是存在一定的戒心,称之为“脑后长反骨”,所以以至于后来总是处处打压魏延。

  其实魏延在一开始的时候深受刘备的重用,是蜀汉的名将,总是屡创战功也比较深得刘备的信任,有着镇远将军的称号。之后魏延随着诸葛亮北伐,在这个过程中魏延向诸葛亮提出“子午谷奇谋”的计策,但是诸葛亮觉的过于冒险所以对此存在反对的意见,从此魏延一直受到诸葛亮的打压,有计谋也不被受用,从此对于诸葛亮也存了一定的不满和畏忌之心。

  要说魏延为什么怕诸葛亮,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诸葛亮位高权重深得刘备的重用,不管是在权职上面还是君主的重用方面,诸葛亮总是比魏延高一层,所以魏延不得不在各方面忌惮着诸葛亮,这也是魏延为什么怕诸葛亮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其次魏延本身就存在着武将的个性高傲的特点,在政治意见上面总是和一些人不和,导致自己和杨仪等人的矛盾升级,在诸葛亮死后,魏延不愿意委曲求全反攻杨仪,最终被马岱所杀。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了魏延怕诸葛亮的原因是什么,说到底还是魏延本身的性格特点导致了自身的悲惨结局,最终死在了官场的争斗上面,诸葛亮的猜忌也只是起到了导火线的作用。

  诸葛亮为什么不喜欢魏延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作为三大势力之一的蜀国,有数不尽的忠臣良将,奇人异士。蜀国除了有五虎上将这一强大战力之外,还有一名军事才能十分卓越的将军,那就是魏延。但是诸葛亮却一直都不喜欢魏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cec8b64245d6d10f02143c3fcae31647.jpg

  诸葛亮剧照

  在我国的四大名著当中,《三国演义》讲述的就是东汉末年的事情,而在《三国演义》当中,诸葛亮不喜欢魏延的原因被作者写了出来。

  魏延是在刘备征讨张鲁的时候,率领部队向刘备投诚。但是,诸葛亮在看魏延之后,便当场否决了魏延想要加入刘备军队的请求,并且还叫军士将魏延拖出去斩了。刘备快速的阻止了诸葛亮的这一决策,而诸葛亮也向刘备说明了直接这么做的原因。

  诸葛亮发现魏延的脑后有反骨,认为魏延在日后必定会起兵造反。而且,魏延一直都是张鲁的手下,本应食君之禄,担君之忧。但是魏延却拿着张鲁的俸禄,背叛了张鲁,这是魏延不忠的表现,而这也正是诸葛亮为什么不喜欢魏延的原因。但是刘备出于仁慈之心,还是魏延给留了下来,只是警告魏延将来不许造反。

  诸葛亮为了蜀国一统天下的大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数次征讨魏国之后,在五丈原病逝。在病逝之前,诸葛亮对自己的属下说道,魏延一定会在自己死后起兵谋反。并且还留下了计策,帮助了蜀国军队在最后时刻将魏延斩杀,结束了魏延造反所带来的叛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