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司马家如何一步步欺负孤儿寡母篡夺曹魏皇位
2018-01-15 14:29:36 司马炎 司马懿

  司马氏司马懿开始,到司马师司马昭,机关算尽阴谋尽出,终于在司马炎这一代彻底将曹操建立的魏国据为己有。

  司马懿是一朵黑心白莲花,能够豢养死士3000人而不被政敌发觉,隐忍40余年后在高平陵之变中出其不意地打败曹爽,“诛曹爽之际,支党皆夷及三族,男女无少长,姑姊妹女子之适人者皆杀之。”可谓中国历史上排名前几的大阴谋家。

  司马懿长子司马师在隐忍狠毒方面学到了父亲的十成功力,对待敌人心狠手辣:234年,司马师因十分顾忌出身曹魏家族的妻子夏侯徽对司马氏不利,将其毒杀,要知道夏侯徽此时已经为他育有5个女儿,其心狠手辣可见一斑。

1515997629893979.jpg

  废曹魏第三位皇帝曹  高平陵之变后他将何晏夷三族。254年,魏帝曹芳不堪大将军司马师的跋扈,想命令李丰、夏侯玄、张缉等人发动政变。废除司马师,改立太常夏侯玄为大将军,可惜计划泄露,三人被司马师诛杀,夷灭三族。夏侯玄是司马师昔日的小伙伴,同时也是他毒杀的妻子夏侯徽的哥哥。

  未遂政变被化解后,司马师将曹芳废为齐王,在郭太后强烈要求下,他立曹丕长孙,年仅14岁的曹髦为帝。

  255年,镇东将军毌丘俭(毌丘俭的事迹可点击前文)及扬州刺史文钦起兵反司马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司马师死的十分痛苦和窝囊。司马师亲自出兵并成功镇压了叛乱,但文钦之子文鸯曾带兵袭营,司马师惊吓过度,再加上眼疾复发,致使眼睛震出眼眶,于255年3月痛死于许昌

  司马师死后,司马昭继承哥哥的大将军职位,专揽国政。司马昭根本不把年青年青的曹髦放在眼里,经常当面冲撞他。

  258年5月,曹髦增加司马昭封邑一万户,食三县租税。儿子中没有爵位的都封为列侯。258年7月,司马昭上奏录用前世名臣元勋之子孙,量才任职。259年6月,将荆州分为两部分,置二都督,王基镇守新野,州泰镇守襄阳。使石苞都督扬州,陈骞都督豫州,钟毓都督徐州,宋均监青州诸军事。这都是司马昭在朝廷要职安插党羽、同其他世家门阀进行利益交换,准备篡位的具体表现。

1515997649862533.jpg

  260年,曹魏第四位皇帝曹髦见威权日去,国家政事自己不能作主,又常忧虑被废受辱,决心奋力一搏。五月初六,曹髦喊出那句流传千古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手提宝剑,带领着宫里的卫队和一些太监等数百人,杀向了司马昭的府衙。司马昭对此早有准备,他让心腹贾充率领数千名禁军去劫杀曹髦的队伍。两军相遇,曹髦声称要讨伐有罪之人,敢有骚动抵抗者灭族,贾冲所带兵将都不敢迎战,贾充呵斥诸将说:“司马公养你何用,正为今日!”太子舍人成济持戈将曹髦刺死在车内,戈刃从曹髦背上穿出。

  接下来就是以下无耻一幕:司马昭闻讯“大惊”,自己跪倒在地上。太傅司马孚(司马懿弟弟)奔跑过去,把曹髦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哭得十分悲哀,哭喊着说:“陛下被杀,是我的罪过啊!”可以说,司马家的人在无耻方面青出于蓝胜于蓝,比司马懿有过之而无不及。谁知道这两人当时内心深处有多开心呢。

  事后,司马昭私下问仆射陈泰:“玄伯,现在天下人是怎样看待我呢?”陈泰说:“只有腰斩贾充,才能向天下人略表谢意。”可贾充是司马昭的铁杆心腹,而且司马家和贾家还要结亲,思量一番后,司马昭便把弑君的大罪全都扣在了成济这个倒霉蛋的身上。最终,成济被诛灭三族。

1515997665821429.jpg

  曹髦死后,朝臣们立曹奂为曹魏第五位也是最后一位天子。264年,司马昭伐蜀有功,曹奂封司马昭”为相国,封晋公,增十郡,加九锡如初,群从子弟未侯者封亭侯,赐钱千万,帛万匹。固让,乃止。“后面这个戏码又表演了两次,司马昭先是推辞不受,最后才受封,成为晋王。

  265年,司马昭因中风病危,太尉王祥、司徒何曾及诸位大臣入宫问安,司马昭不能言语,以手指太子司马炎而死,时年54岁。司马炎继承父亲的相国职位和晋王爵位。

  266年2月8日,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即位为帝,西晋以禅让的形式从曹魏手里篡夺了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