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历史国最高千年古塔,历经炮击地震屹立不倒

  当你乘坐火车沿着京广线一路向北,在路过河北定州之时,会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古塔跃入你的眼帘,它就是目前国内最高的一座千年古塔——开元寺塔。

  坐落在“中山故国”——河北定州的开元寺塔,是一座11层的楼阁式建筑,通高达83.7米,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高的一座砖木结构古塔。

1515997918660041.png

  根据历史记载:公元1001年,定州僧人慧能千里迢迢从印度迎回了珍贵的佛祖舍利子,当时的北宋真宗皇帝下令建造开元寺塔,将舍利子埋在塔下的“金棺银椁”之内。

  除了供奉佛祖舍利子之外,开元寺塔还曾经“镇守国门”。在北宋时期,高耸入云的开元寺塔“扼贼要冲,为国门户”,曾经长期被边关将士当做侦察敌情的“瞭望塔”。

1515997939231081.png

  时至今日,历经1000多年的风雨沧桑,大大小小10多次地震,开元寺塔依然屹立不倒。正因如此,这一座小县城里的古塔,被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教授誉为“中华第一塔”。

  据说在开元寺塔内,至今还保存着从北宋一直到清代的30多块碑刻、名人题字以及精美的斗拱彩画。只不过想要登塔观景,还要再掏30元钱。

  有趣的是,游客们都想登上开元寺塔一目千里。却很少有人想起:在开元寺塔的脚底下,佛祖舍利子已经静静地沉睡了数千年。看更多?来微博:@背着女儿去旅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