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谦益为人究竟如何?他为何降清,不惜背负贰臣的骂名

  作为一代文坛领袖,明末东林党的代表人物,钱谦益的为人饱受质疑。1645年5月,清军兵临南京城下,一代名妓柳如是劝说钱谦益“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

  钱谦益没有投水,但柳如是却“奋身欲沉池水中”,只是后来被钱谦益硬托住了,而没能自杀殉国。两相对比之下,一句“水太凉”,让钱谦益的形象大打折扣。可以说,“水太凉”和降清,是钱谦益一生中最大的两个污点!

  总而言之,一个领袖式的人物投降,带来的绝对是轰动效应,对清朝稳定局势来说,可谓是“功劳大大的”!换一句话说,如果钱谦益不投降,坚决抗清,那么至少会带动一大批人跟随!这对清军来说,绝不是好事!

  然而,这样一个对大清帝国的建立,做出巨大功劳的人物,得到的却不是好评!翻开历史就能看到,明朝遗民等的评价,都还不错,但清朝人给予却几乎是恶评,尤其是以下四个人!

1516000659436139.jpg

  第一个,纪晓岚。这个人物大家都熟悉,在电视剧里是一身正气,与和珅斗的没完没了,为国为民的好官。然而,在现实中他只是个犬儒!他是这么评价钱谦益的,“首鼠两端,居心反复。”这里所说的“反复”,是指钱谦益后来幕后联络东南和西南复明势力,策划各种抗清行动!

  第二个,徐鼒(1810—1862),清朝史学家,和秦桧是老乡,都是南京人!他在《小腆纪年》中这么评价:“谦益负文章重望.....献台之媚,瓦砾盈舟;同乘之羞,招摇过市。身死未寒,破巢毁卵。纯庙之谕曰:‘谦益一有才无行之人’。真万世斧钺之公哉!”从这句话可见,徐鼒(zī)认为,钱谦益是有才无平品行之人!

  第三个,周星誉(1826—1884),清朝文人,河南人。他对钱谦益的评价,下手非常狠:“时我世祖定鼎已六七年......是时残明遗孽,犹假号岭越间,江浙遗民,与海上之师互为影响,故牧斋自附于孤臣逸老,想望中兴,以表其故国旧君之思,真无耻之尤者也。”就是说,大清已经进入中原6-7年了,钱谦益还暗中勾结抗清势力,非常无耻!

  第四个,乾隆。他的出现,彻底否定了钱谦益!“平生谈节义,两姓事君王,进退都无据,文章那有光.........属丧心无耻”!这里有一个重点,乾隆之前,大家评价钱谦益,至少还能客观,至少将人和文章分开来看。然而,乾隆不仅彻底否定了其人品,也否定了他的学问“文章哪有光?”首开对钱评价中“以人废言”之先例。

1516000680229844.jpg

  关于以上四个人对钱谦益的评价,概括一下,有三个重点值得一提。

  (1)客观的说,乾隆上台之后,还真没做什么好事,中国传统“不以人废言”,到这也被乾隆破坏了。也就是说,只要一个人犯有错误被否定了,那么无论他写过什么好文章,都不算好东西,有点像后来某个时期!

  (2)钱谦益在乾隆之后,基本上都被骂的一塌糊涂,主要原因是“后来参与抗清”!然而,清朝灭亡之后,参与张勋复辟、伪满洲国等的遗老遗少,都得到了当时政府的宽容,现在的评价也都不错!

  (3)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的驯服,清朝的文人已经没有了骨气,彻底转变成了犬儒!在电视剧里大放异彩的纪晓岚,其实也只是乾隆的一个应声虫。乾隆说什么,他就说什么!从徐鼒、周星誉对钱谦益的评价看,都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