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刺秦时荆轲等待的神秘人:不是盖聂,更非鲁勾践

  《荆轲刺秦王》中写道:"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留待。"这一句留下了千古之谜,荆轲在等谁?有人推测是盖聂高渐离,鲁勾践,狗屠。然而一句"其人居远未来",就把高渐离和狗屠剔除了,荆轲,高渐离,狗屠人称"燕北三友",常厮混一处,而鲁勾践是赵国邯郸人,也不远,所以这三人不符"居远"的条件。卫国盖聂是"居远",但《史记》中记载了荆轲和盖聂有过过节,盖聂甚至看不起荆轲。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荆轲也不会向盖聂求助。

1516003159337107.jpg

  那么荆轲在等谁呢?《史记》中记载刺杀秦始皇的行动共三次,除了荆轲,高渐离,就是博浪沙一锥的沧海君和张良。张良的祖父,父亲都曾几任韩国宰相。韩国在荆轲刺秦之前已灭亡,张良失不能继承父业,丧失了显赫荣耀的地位,所以他心存亡国之恨,并把仇恨集于一点——刺杀秦始皇。《史记》中这样记载:"韩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秦王,为韩报仇。"那荆轲等待的人会不会是张良?

  荆轲刺秦发生在公元前227年,张良生于公元前250年,此时正是23岁的热血青年,而韩地离燕国远。虽然荆轲可去韩地约张良,但毕竟不如燕国同去来得稳妥。综上,荆轲等的很可能是张良。博浪沙之锥发生在荆轲刺秦之后,也正是张良重新物色力士沧海君继续刺杀秦始皇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