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什么不能打开?竟和秦始皇死前做的一件事有关!
2018-01-16 10:09:4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陵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东5公里处,骊山的北麓,里面埋葬着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

  秦始皇陵是由丞相李斯设计,少府令章邯督建的,当时共征集了72万劳力,最多的时候达到了80万人。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可以想象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工程!

blob.png

  研究历史的肯定都知道,文献的可信度绝对不如出土的实物,既然已经确定了秦皇陵的位置,为什么不动工挖掘呢?

  其实,原因说出来很无奈,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五个原因。

  其一、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们现在保护文物的手段和技术还不成熟。

  1956年,在一次施工中,无意发现了明朝定陵墓,也就是万历皇帝的墓穴,人们欣喜万分,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了定陵墓,人们就傻眼了,本来五彩缤纷的字画和丝织品一瞬间全部失去了色彩。后来又发现了武则天墓,周总理指示,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不再开掘帝王陵墓。

  秦朝时没有纸张,文字都记载在竹简上,上面的文字可以想象其历史价值有多高,如果保护手段不成熟,陵墓里处于饱水状态的竹简迅速脱水,然后变成细线,一碰就碎,那样就什么价值都没有了。

blob.png

  出土的竹简,没有保护好久是这样

blob.png

  竹简只能这样保存

  其二、有人提出可以建造一个棚子,把整个秦皇陵覆盖在里面,然后保证里面的湿度和温度,这样文物出土就不会被氧化了。可是大家要知道,秦皇陵占地56.26平方公里,去过秦皇陵的人也应该知道,那根本就是一座山,想要罩住如此大的地方,需要多少钱?建造之后的质量如何?谁能保证?

  其三、根据《史记》和《汉书》的记载,秦皇陵里面是有水银的

  构成了江河湖海的布局。专家也用现在的手段证实了地宫中大量水银的存在,可以想象,一旦打开地宫,释放出来的毒气是无比巨大的,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其四、秦皇陵在地下数十米,甚至上百米地方,如果挖掘会不会对地表的景观造成破坏?估计这个肯定会的。

blob.png

  其五、如果挖掘秦始皇陵,需要多少资金?国家是否能承担的起?是否会劳民而伤财?这个都是需要考虑的。

  种种的条件限制着秦始皇陵的开掘,只有经过不断的努力,当技术和财力都成熟了,才可以进行,不能再走定陵墓的覆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