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族篡位时有多阴狠,为何却难逃全族被灭悲惨下场?

  大家所熟知的历史中,司马懿是靠隐忍和长寿干掉了对手,再通过政变夺取政权。与其这样说来,倒不如说司马懿是靠着脸皮厚和狠毒来夺取政权的。

  大家都知道,司马家族的篡位过程开始于高平陵之变,也就是从这次事件后,司马家族掌握了曹魏的军政大权,为子孙后代的篡位奠下了基石。高平陵之变中的另一方曹爽与司马懿并无私仇,开始对司马懿还很好。《三国志·曹爽传》载:“初,爽以宣王年德并高,恒父事之,不敢专行”。后来曹爽夺了司马懿的权,但没有对司马懿进行人身迫害,只是让他不参与朝政。曹爽是那种宗亲世族,没有太大的磨炼,在对蜀汉的军事行动还吃了败仗。曹爽政治军事不行,而且还得罪了一大帮曹魏元老。在去拜谒魏明帝的陵墓时被司马懿把握住了机会,不过司马懿这个时候只有三千死士,他要依靠的只能是这边曹魏元老。

  为了麻痹曹爽,司马懿不断的派出元老们不说降。派出的大臣有尹大目、陈泰、蒋济。太尉蒋济甚至写书信告诉曹爽:司马懿只要兵权,不要性命,并且司马懿是对着洛水发誓的。曹爽本来这个时候还是占有优势的,毕竟皇帝在手上,可以召集各地的兵马打回去。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不断的这些大臣劝降,他觉得就算不相信司马懿,这些大臣都还是可以相信的。自己带兵打不回去不一定赢,但是回去了还可以做个富豪也可以了。这几位担保人基本都是位高权重,一言九鼎的人,不信他们还信谁呢?

1516078298949552.jpg

  结果,司马懿出尔反尔,没多久就把曹爽杀了。曹爽到死不明白,万无一失的担保怎么没用呢?司马懿为何如此不要脸,如此狠毒呢?于此同时,担保人们都懵了:我们是不是被当成枪杆了,本来和你司马懿还是一条战线的盟友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蒋济堂堂一个太尉被老同事打脸,过了几个月被气死了。尹大目后来甚至私下反司马懿,陈泰也调到西线去了。

  再之后的淮南三叛,每一次都是针对司马家族的。再后来司马师废了皇帝,司马昭干脆杀了皇帝,陈泰因为此事吐血而死,再后来嵇康等文人士子不愿与司马家合作被杀的就不胜枚举了。可以说司马家的篡位完全是出卖盟友,连哄带骗,出尔反尔,自己誓言当作放屁还要踩上盟友的脸皮。晋朝起家的路数就是:出尔反尔,搞人身消灭。难怪司马懿自己的后代晋明帝听到王导说起司马家族的起家史时都羞愧难当。

  不讲信义,出尔反尔,出卖盟友,搞肉体消灭,这样能长久吗?

1516078341969604.jpg

  果然,没过多久,司马家族就尝尽苦果。司马家族统治不久就有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前后延续了16年,到了最后,八王中的七个都死了,留下最后一个东海王司马越,毒死了晋惠帝;另立了惠帝的弟弟司马炽,这就是晋怀帝。八王之乱使西晋数十万人丧失了生命,许多城市遭到洗劫和焚毁。最让人扼腕的是诸侯王纷纷利用少数民族武装参加这场混战,让中原成为匈奴族和鲜卑族横行的地域。当这场战乱接近尾声时,匈奴人刘渊于公元304年,正式称汉王,打出了反晋的旗号。又过了12年,洛阳和长安先后被匈奴人攻破,晋怀帝被杀,西晋彻底灭亡。西晋作为第一个被少数民族灭亡的中原政权,耻辱程度堪比“靖康之耻”。

  西晋被灭后,司马懿的另一个后代渡江到了南方建立东晋。东晋是门阀士族政治,重要地区用大族作镇将,很容易形成割据的局面,所以整个东晋权臣层出不穷的就是要谋反。后来横空出世一位大英雄,终结了门阀政治,这个大英雄就是刘裕。东晋末年,布衣出身的刘裕把握了当时东晋最强战斗力的北府兵,北伐至黄河。刘裕自己则回京代替了东晋皇帝,对司马氏可谓是斩草除根,大规模残杀,全族被消亡,司马家族变成古代史上唯一被灭族的皇朝。就这样东晋被消灭了,司马懿这一族可谓被连根端了,悲惨程度真的和司马家族们篡位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啊。而整个司马家族留在中华历史的印记真的就只是“耻辱”二字。

  正所谓“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司马家族的篡位比中国历史上任何另外一个朝代的更换都不义,注定死在耻辱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