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提起“白衣秀士”这个称号,就会立马明白王伦是谁?
2018-01-16 14:26:54

  白衣秀士王伦

  如果只提王伦这个名字,或许有人会一时想不到是谁,但是提起“白衣秀士”这个称号,估计立马就会明白王伦是谁,脑中会出现一心胸狭窄,不能容人的负面形象。

2a51e964a4c2ec615c378f9fca663725.jpg

  白衣秀士这个称号原来指的是还未考中进士的士子,没有包含贬义,然而在《水浒传》中,白衣秀士则隐含了贬义,除了专指王伦此人,也是泛指那些气量小,不能容人的小人。

  王伦是《水浒传》中描写最少,却也是最为成功的一个负面人物。在《水浒传》中,王伦既然能够得到柴进的资助成为梁山寨的首任寨主,手下又有杜迁宋万朱贵等头领,可见他还是有些能力的。而从前期朱贵的言语中,也能得出王伦在前期并不是拒贤妒能的人,也能作为梁山的首领,兢兢业业地维持梁山寨的正常运转。

  然而面对林冲想要入伙梁山这个问题,王伦并就是个不及第的秀才,后来才跟着杜迁在梁山落草为寇,身边的杜迁、宋万两人也武艺平平,因此在能力出众的林冲、晁盖等人想要入伙梁山时,王伦就会产生排除异己、嫉贤妒能的心态,这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对王伦来说,不及第是他的致命弱点,并且他的能力与林冲、晁盖他们一对比,就会害怕他的寨主之位不保,日后得不到梁山寨的重视,因此,才会在林冲、晁盖等人想要加入梁山寨时对他们百般刁难,拒绝他们入伙。

  火并王伦

  《火并王伦》是一个出自《水浒传》的非常经典的故事,是《水浒传》中的第十七、十八回内容,讲的主要是投奔梁山的林冲与心胸狭窄的梁山寨寨主王伦之间的故事。而由于火并王伦这个故事非常经典,所以在众多影视作品、戏剧作品中都有出现,例如现今就有一出京剧《火并王伦》。

669deb4d668a7000d1ac1453fa4be24c.jpg

  火并王伦的故事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林冲因为他的妻子被太尉高俅的样子高衙内看重而被屡次陷害,走投无路之下,只能在柴静的推荐下无奈落草为寇。林冲投奔梁山时,当时的梁山寨寨主是王伦,王伦此人心胸狭窄,难以忍受那些能力比他高的人,因此在武艺高强的林冲想要入伙梁山时,他就百般刁难林冲,还向林冲索要投名状,对此,林冲感到非常郁闷不满,最后还是因为柴进的推荐才得以加入梁山。

  到了后来,晁盖等人也都前往梁山投奔,嫉贤妒能的王伦害怕晁盖抢走他的寨主之位,就托词拒绝晁盖他们的入伙。而就在这个时候,在吴用的计谋诱使下,早已对王伦相当不满的林冲一气之下火并王伦,将他杀了。之后,林冲与其他人共同推立晁盖成为梁山寨的第二任寨主,就此开创了梁山寨的新局面。

  从这个故事中不仅能看出王伦不容能人,不能做到领导人物心胸宽广,采纳能人的特点,因此非常不适合当梁山寨的寨主,同时也能看出林冲是个侠肝义胆,性格直接坦率,也有点冲动的人。

  火并王伦的是谁

  火并王伦的是林冲。在晁盖等人投靠梁山时,王伦害怕自己的寨主之位会被夺走,就拒绝了他们的投奔,之前想要入伙时也被王伦多般刁难的林冲不满之下被吴用诱使火并王伦。

bbd82db5b7672b590b7901b62cbe8330.jpg

  林冲,也是出自《水浒传》这部名著的重要人物,外号豹子头,在入伙梁山之前曾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他的岳父也是禁军教头,他的徒弟是身手较好的操刀鬼曹正。林冲之所以会逃离官场,入伙梁山是因为太尉高俅的样子高衙内的屡次陷害。高衙内见林冲的妻子年轻貌美便起了色心,想要夺取林冲的妻子,因此多次陷害林冲,使得林冲最后走投无路之下,只能在小旋风柴进的推荐下,上了梁山,成为了梁山好汉中的一员。

  然而在林冲上梁山投奔时,当时还是梁山寨寨主的王伦因为为人心胸狭隘,不能容忍身边有人能力比他强,因此多般刁难林冲,想要以此不让林冲加入梁山,对此,林冲非常郁闷不满。到了晁盖等人上梁山的时候,王伦也拒绝他们入伙,在吴用的诱使下,已经对王伦相当不满的林冲火并了王伦,并在之后与众人推晁盖为新的梁山寨寨主。

  林冲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二位,负责镇守正西旱寨,经常使用的武器是丈八蛇矛。林冲武艺高强,曾为梁山打了许多胜仗,立下不少功劳。在梁山被朝廷招安后,他曾跟随宋江卢俊义征伐辽国、田虎等地。直到在征讨方腊时期,因为在杭州感染了风瘫,他就留在了六和寺养病,受到武松的多加照顾,半年后因病去世,被追封为忠武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