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史上那些对嫂子特别嗜好的著名人物:私通嫂子致亡国
2018-01-16 15:19:09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在中国历史上,北齐宫闱最多丑闻。文宣帝高洋建立北齐后就曾经奸占了他的嫂子元氏高湛继位后酗酒淫虐,把高澄、高洋、高演的几个皇后奸淫殆遍(都是其亲嫂)。

  盜嫂陈平:品行有污的奇才

  东汉末年,曹操在著名的《求贤令》中称:“若必廉士而后可用,则齐桓其何以霸世!今天下得无有被褐怀玉而钓于渭滨者乎?又得无有盗嫂受金而未遇无知者乎?”,这里的“盗嫂受金”说的就是汉初宰相陈平。从此之后,陈平即成为那些品行有污点,但却怀有旷世奇才者的代名词。以至世人在不知陈平有何事功、对历史有何贡献时,倒先了解到陈平“盗嫂受金”的“丑行”。

blob.png

  世人皆知的“恶行”:陈平私通嫂子成品行不端证据

  陈平受到刘邦重用,引起军中诸将的不满,谗言也便接踵而来。据司马迁史记》卷五十六《陈丞相世家》记载:绛侯、灌婴等咸谗陈平曰:‘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闻平居家时,盗其嫂;事魏不容,亡归楚;归楚不中,又亡归汉。今日大王尊官之,令护军。臣闻平受诸将金,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愿王察之。’汉王疑之,召让魏无知。无知曰:‘臣所言者,能也;陛下所问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己之行而无益处于胜负之数,陛下何暇用之乎?楚汉相距,臣进奇谋之士,顾其计诚足以利国家不耳。且盗嫂受金又何足疑乎?’汉王召让平曰:‘先生事魏不中,遂事楚而去,今又从吾游,信者固多心乎?’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说,故去事项王。项王不能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平乃去楚。闻汉王之能用人,故归大王。臣裸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诚臣计画有可采者,愿大王用之,使无可用者,金具在,请封输官,得请骸骨。’汉王乃谢,厚踢,拜为护军中尉,尽护诸将。诸将乃不敢复言。

  这是迄今流传下来的关于陈平“盗嫂受金”的最早、最权威的记载。后于司马迁100多年的班固,在其所撰《汉书·陈平传》中记载此事与《史记·陈丞相世家》略同。

  无声的默认?陈平对于私通嫂子的“罪行”不加辩解

  当刘邦听到绛侯、灌婴的议论而对陈平的德行提出疑问时,《史记·陈丞相世家》和《汉书·陈平传》只记载了其苹苹大端:即陈平解释了事魏、事楚不终的主要原因,对“受金”问题也直言不讳,“臣裸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唯独对“盗嫂”之诬,未置辩解之词。这便给后人留下了一桩悬案。对此悬案,或许可以作出以下几种推测。第一种推测,陈平认为纯属诬蔑不实之词,毋须辩解。第二种推测,陈平也许就此进行过辩解,但司马迁、班固认为本系谗言,不攻自破,故辩解之词毋须记载。第三种推测,刘邦认为“盗嫂”之行,无关宏旨,根本没有问及。第四种推测,刘邦确实问及“盗嫂”问题,陈平确实存在这一丑行,所以默认。

  私通嫂子致亡国:北凉国主的悲剧

  因偷情引发的一起灭国事件:如果不是因为和嫂子偷情,北凉国主沮渠牧犍不会落到“面缚请降”(《资治通鉴》)的尴尬境地,北凉的灭亡也不至于来得那么快。历史就是这样残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偶然事件,却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一系列连锁效应,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blob.png

  小国国主不清醒:背着大国公主正妻与嫂子私通

  北凉国主沮渠牧犍向南朝宋国和北朝魏国均称臣,同时,送其妹兴平公主于魏国,被拓跋焘纳为右昭仪,魏国也加册他为“河西王”。南朝宋文帝也厚报其使,也加封他为“河西王”。沮渠牧犍自小左右多儒生,深知臣藩之礼,同时孝敬南北两朝。继位之初,也谦恭下士,留心朝政。但这小伙子匈奴人体格,荷尔蒙分泌旺盛,好色喜淫,恰恰是这么一个君王“小节”,导致了北凉最终的灭亡。北魏太武帝为巩固邦交,出于好心,把妹妹武威公主嫁给沮渠牧犍。惧于强势,牧犍只得把发妻、从前西凉国主李暠之女安置于酒泉,以拓跋氏为正妻。估计拓跋焘的妹妹长相一般,牧犍娶回来,只当“菩萨”一样礼敬着,天天与他貌美如花的寡嫂李氏奸通,大乱人伦。

  嫂子利令智昏毒杀公主大国一怒北凉灭亡

  李氏这女人色胆也不小,为了长期和沮渠牧犍过小日子,竟派人往武威公主吃食中下毒,北魏皇帝派御用“传车”载御医疾驰而至,才捡回妹妹一命,但已经落下不小的残疾。大怒之下,拓跋焘要沮渠牧犍交出李氏,牧犍舍不得,送李氏于酒泉匿藏。拓跋焘由此,顿起灭北凉之心。太延五年(公元439年,宋文帝元嘉十六年)六月,拓跋焘又亲率大兵出发,列表沮渠牧犍十二大罪,分两道伐凉。穷途末路,沮渠牧犍只得开城出降。北凉灭亡。

blob.png

  对嫂子有特别嗜好的北齐皇帝们

  在中国历史上,北齐宫闱最多丑闻。文宣帝高洋建立北齐后就曾经奸占了他的嫂子元氏。高湛继位后酗酒淫虐,把高澄、高洋、高演的几个皇后奸淫殆遍(都是其亲嫂)。这也是北齐宫中淫风相习的缘故,那些皇室贵族早已把伦礼道德抛到九霄云外了。

  北齐皇帝高洋为何强奸嫂子:哥哥当年强奸我妻子要报复

  高洋的哥哥高澄娶的是孝静帝之妹冯翊公主元氏,因其容色美丽,性情和顺。高洋建国之初还尊她为文襄皇后,可是不久后的一天,他来到元氏住所,对她说道:“我兄当初曾奸淫我妇,如今我也得报复于你。”说罢就把元氏奸污了。高洋的母亲娄太后出面责备,高洋竟然扬言要把母亲嫁给鲜卑奴仆。

  北齐皇帝高湛强奸二嫂使其怀孕孩子流产就杀她亲儿子

  高湛即位后就闯进二哥高洋寡妻李氏所居的昭信宫,一见面就自己脱光衣服,要奸淫嫂子。李氏挣扎,高湛恶狠狠地说:“如果不从,我马上杀掉你儿子。”李氏无奈,只得依从。一来二去,高湛搞大了二嫂的肚子。李氏之子太原王高绍德时年十五,拜见母亲,李氏托辞不见,高绍德在阁外高声喊:“母后您怀孕了,我知道这事,你为这个才不见我吧!”李氏非常惭惧,竟然当时流产。高湛闻讯马上赶来,见死婴是个女孩,大怒道:“你杀我女儿,我就杀你儿子!”他派卫士把侄子高绍德按在当庭,当着李氏的面用刀柄猛击这位亲侄后脑,把高绍德活活敲死。

blob.png

  唐太宗李世民政变的战利品:嫂子弟妹

  庐江王李瑗是李建成的人,也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族兄。玄武门之变后,李瑗起兵“谋反”,李世民杀了李瑗,把李瑗的爱姬留在了身边。唐太宗的太太团规模也不小,其中既有长孙皇后,有贤妃徐惠,也有隋炀帝的女儿,有弟弟齐王元吉的妃子。

  李世民的政变手段:杀兄弟全家只剩妻子纳入后宫

  太子和齐王虽然已经被除掉了,但是他们的十个儿子还在。李建成死时三十八岁,李元吉死时二十四岁,所以,他们的儿子能有多大也就可想而知。最大的估计也不过弱冠之年,最小的很可能仅仅在蹒跚学步。杀完太子和齐王的儿子们,秦王的部将还想杀光他们左右亲信百余人、籍没他们的财产。并将李元吉的妃子杨氏纳入李世民的后宫。

  李世民杀兄夺嫂大臣都看不过眼:杀人夺妻情何以堪

  侍中王珪与李世民谈话,见他身边侍立着一位美女,便问是谁。李世民说:“这是庐江王李瑗的爱姬,李瑗杀了她丈夫娶了她。”王珪对李世民的做法不满,问道:“陛下认为,庐江王纳姬是对还是不对?微臣心中弄不明白,所以大胆请教陛下。”李世民不解地说:“杀了人,又抢了人家的妻子,是非已经十分明显,卿何必还要问呢?”王珪说:“庐江王杀人夺妻,陛下认为他不对。可是,庐江王因谋反被杀,他的爱姬却留在陛下身边,陛下不是明知故犯吗?因此,我觉得陛下肯定认为李瑗做得对。”李世民听了,明白了自己的做法不对,便虚心纳谏,立刻把美女送出宫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