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诸葛亮眼里的曹操,把他比作孙武和吴起还自愧不如!
2018-01-16 17:24:36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三国时代最不缺的就是英雄人物,文有诸葛亮荀彧郭嘉等人的神机妙算,武有吕布张飞关羽典韦许褚等万人敌。不过要论三国最厉害的人,曹操说过一句话估计网友们都记得,那就是他在跟刘备煮酒论英雄时曾这样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blob.png

  我们不知道曹操这样评价刘备到底是不是真心的,但他把自己称为英雄那绝对是真实的想法。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曹操不仅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跟同时期的其他军阀比起来,也无疑是首屈一指的。甚至连诸葛亮都给了他极高的评价。

  那么诸葛亮怎么评价曹操的呢?

  其实诸葛亮一生对曹操有过多次评价,因为是敌人,说他奸臣、逆贼等等自然是必须的,不过诸葛亮在骂曹操的同时他还狠狠的表扬过曹操,这个可能是很多网友没有想到过的。诸葛亮对曹操的评价主要出现在《出师表》中,骂他的我们就不提了,主要看看诸葛亮是怎么夸曹操的。

  在《后出师表》里诸葛亮讲曹操足智多“谋”,“智计,殊绝于人”。他同时还把曹操看成是孙武吴起一样军事家。这样还不够,他甚至还自愧不如,称曹操是“先帝”眼里的“能”人,与自己相比,觉得自己是“臣弩下”。在讲到曹操的“智计”时诸葛亮又说自己“臣才弱”。不管是不是谦虚,在三国中能让诸葛亮这样看重的人几乎是没有的。

blob.png

  曹操为什么能这么厉害呢?其实三国中个人水平出色的人才真的很多,我们在前面已经举例说过了,而曹操之所以能成就大业,他除了个人的才智外,主要是他能聚才用才, 凝聚大家的智慧为他一个人服务,这个才是曹操最了不起的地方。

  东汉末年,王室衰弱,到了董卓进京以后东汉王朝其实已经名存实亡了。但当时董卓为什么不敢称帝呢!三国前期的实力派诸侯袁绍等人为何也不敢称帝呢! 这个与当时的传统思想是非常有关系的,两汉统治中国达378年之久,当时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江山是刘家的,谁篡夺了,谁就是人民的公敌,所以除了傻乎乎的袁术之外,其他人即使心里想当皇帝,都不敢公开取代。

1516094577974494.png

  这就让一些有野心的人有了利用的机会, 首先是袁绍的谋士田丰提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策略,但是袁绍根本不懂其中的奥妙,拒不采纳,最终失去了机会。而在同一时期曹操的谋士毛玠和荀彧等人很快也提出了“奉天子以令不臣”的策略。这两个策略名字虽然不一样,但是实际执行办法却是差不多的。当然,袁绍和曹操虽然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但是在关键时刻智商还是有差别的,袁绍看不上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偏偏被曹操看上了。

  于是当时占领了山东的曹操,趁汉献帝遭李榷、郭汜之乱后回到洛阳的时间,派人入朝辅佐。从此,朝廷大权就全部落入曹操的手中,他“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了汉朝的实际统治者。

blob.png

  当然,在一开始曹操的军事实力还是不如袁绍的,但在道义上他已经占了上风,因为他可以假天子诏以令袁绍。同样,在后来与孙刘争天下的时候曹操也很好的利用了天子的作用为自己捞足了资本,并最终得以实现自己的英雄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