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魏所属的北朝和隋唐到底算不算华夏原生文明?
2018-01-16 17:41:32 欧阳修 苏轼

  关于中国历史规律这个问题,自从战国开始就众说纷纭,从战国到汉朝是五行学说,从宋朝又提出了秦隋对应、汉唐对应,五代三国一直到晋宋对应的理论,而后中国近现代则提出了殷周的奴隶社会,秦汉晋的庄园主封建社会,隋唐的自耕农封建社会,明清的租佃制封建社会,当然标准不同,则划分阶段不一样,以阴阳五行的神秘玄学看,五行更替就对,以表面上的时间长短和治乱兴衰看,则欧阳修提出的也没错,以经济基础的形式看,则近现代的划分是没有错的。

1516095574889674.jpg

  但是如果从原始氏族联盟开始,以王权的性质和国家的体制的演变规律看,可以分成六个时期,从起源上看,可以分为三个季度,分别是第一季度的原生发展文明,第二季度的混合延伸文明和第三季度的复合集中文明,那么如果把殷商之前的时代算上,可以分成的六个时期依次是:

  第一个是氏族联盟时期,从五帝三圣到夏朝灭亡,第二个是巫权王国时期,从早商到东周,第三个是帝制皇权国时期,从战国到南朝,第四个是儒释道君主国时期,从五胡十六国到南宋时期,第五个现世圣人君主的复合帝国,从辽国到晚清,还有第六个,以会议、委员会或者政党等具有联会组织的上层人物共治的共和国的时代,应该是从民国到未来一段时间,其中第一第三第六,这三个是一个体系继承下来的,第四是单独一个,第五第六是一个体系,每个阶段分为七个小时期,每个阶段分为七个小时期,依次是:1萌芽与产生,2第一次总结,3质变完成危机,4中期完成鼎盛时期,5质变溃败危机,6再次延伸演化期和新质变预演期,7,彻底终结期。

1516095593471113.jpg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分期都不是依靠具体的细节上进行划分,而且从权利总体的特质上进行划分,例如殷商和西周的所谓巫权王权不是指的什么用某种巫术骗人,而是一种王权的形式,近现代的民国和共和国,还是没跳出这种大陆历史演变的循环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