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的结局之谜:因失街亭选择畏罪潜逃?还是被诸葛亮斩了?
2018-01-17 13:32:45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历史长河中,有两个最著名的纸上谈兵家伙,一个是战国时的赵括,另一个就是被诸葛亮视为奇才的马谡了。谈起兵家要旨来,马谡口若悬河,就连诸葛亮也得自愧不如。读过几本兵书的马谡为了出风头,斗胆立下军令状,以王平为副将,率两万五千人马出守街亭。

blob.png

  到了地方,马谡忘记了诸葛亮的叮嘱,不顾王平劝阻,以“居高临下、势如破竹”,“置之死地而后生”为由,擅自作主将营寨安扎在了山上。马谡自以为得计,却不知他的对手是“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的曹魏大将张郃。张郃率军到达街亭,率军拖住屯扎在山脚下的王平,却对屯扎在山上的马谡围而不攻。失去水源的蜀军很快不战自乱,降的降、逃的逃,在司马懿的主持下,曹军施展火攻,马谡大败而走。

  街亭失守后,诸葛亮进退失据,无奈上演了一出千古名剧《空城计》。如果不是司马懿养敌自重,收拾人马主动退兵,诸葛亮的一世英名也势必毁于一旦。

blob.png

  因为马谡的缘故,诸葛亮不得不放弃已经攻占的陇右三郡,退守汉中。此次大败,诸葛亮负有重大责任,迫不得已之下主动上表后主刘禅自请处分。就在这时,马谡也逃回大营负荆请罪自首领死。

  马谡被斩首之时,三军落泪,诸葛亮亦痛哭失声,这就是所谓的“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根据罗贯中的演义,后世又有了《失空斩》的传统剧目。

  其实,正史中的记载却非如此。失街亭的马谡是死了,却不是主动投案自首的。他并没有象个男人一样去主动向诸葛亮请死,而是在兵败突围后即踏上了畏罪潜逃的道路。

  只是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马谡很快落网被缉捕归案。诸葛亮恼怒异常,判处其死刑,只是还没来得及执行,马谡就病死在了狱中。

blob.png

  马谡失街亭,跟着他吃挂落的人有许多,他跑路,任丞相长史的向朗因包庇、知情不举被诸葛亮撤职、闲置二十年之久。向朗即《出师表》中,被诸葛亮称为“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的将军向宠叔父。

  据史料记载,马谡被捕归案后,自知难逃一死,作书一封与诸葛亮,说“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于此,谡虽死无恨于黄壤也。”

  马谡临死托孤,诸葛亮也不负所 托,“待其遗孤若平生”。从某种程度上说——马谡之死,与诸葛亮识人不明有很大干系。刘备临终前曾叮咛诸葛亮,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诸葛亮却偏偏不信这个邪,力挺马谡任先锋大将。马谡身死名灭为后世所笑是小,诸葛亮任人惟亲,视国事如儿戏却值得后人深思了。

blob.png

  街亭之战,令蜀汉政权彻底失去了恢复中原的可能。可以说:蜀汉之亡,与诸葛亮有莫大干系,尤其是诸葛亮对人的使用方面,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