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能忍的七个男人,勾践算第二,他排第一谁人不服!
2018-01-17 14:27:09 韩信 萧何

  忍字头上一把刀,忍耐往往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所以很多人选择放纵自己的情绪,做出错误的决断,而把自己和身边的人置于险地。自古以来凡是成就一番大业者,无不是能忍的人。他们能放下自己的颜面,卑躬屈膝,麻痹敌人,从而为自己的反扑赢得时间做好准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历史上哪些最能忍耐的成功人物都有哪些?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

blob.png

  第七 光武帝刘秀

  刘秀,字文叔,南阳郡蔡阳人,中国东汉帝国的建立者。他也非常能忍。在昆阳之战中立下首功的刘秀则马不停蹄的南下攻城略地,此时一个噩耗传来,刘秀的兄长大司马刘縯更始帝所杀。刘秀的兄长刘縯被更始帝所杀,对刘秀来说,无 疑是一个莫大的打击,但是刘秀能强忍悲伤,益发谦逊,而且悲愤不形于色,正是彰显出了刘秀的韬光养晦、隐忍负重。

  为了不受更始帝的猜忌,他急忙返回宛城向 刘玄谢罪,对大哥刘縯部将不私下接触,虽然昆阳之功首推刘秀,但他不表昆阳之功,并且表示兄长犯上,自己也有过错。更始本因刘縯一向不服皇威,故而杀之, 见刘秀如此谦恭,反而有些自愧,毕竟刘秀两兄弟立有大功,故刘秀不但未获罪,反而得封武信侯。获得了经营河北的机会。

blob.png

  第六 刘备

  刘备早年颠沛流离,备尝艰辛,投靠过多个诸侯。赤壁之战时,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趁势夺取荆州。而后进取益州,后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或蜀汉。《三国志》评刘备的机权干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刘备也称自己做事“每与操反,事乃成尔”。

  在三国未定时,最没实力、最没背景的刘备就凭着一顶“汉室宗亲”的破帽子,和关羽张飞诸葛亮,一路跌跌撞撞而三分天下,不得不让人佩服。刘备最大的特点,是隐忍,是忍常人所不能忍,心怀汉室,志在天下。但这一切在没有实力去逐鹿中原的时候,他只能隐藏起来,一副老好人的形象,重人才,重情义,爱护属下,深得人心。刘备投靠过刘焉,卢植,吕布,曹操,袁绍刘表,到处寄人篱下,忍辱负重。刘备在去江东提亲时,明知是骗局,在到处遭遇埋伏的情况,却不动神色,隐忍大度处之,最终还抱得美人归。

blob.png

  第五 司马迁

  当初李陵被俘反叛,武帝愤怒,群臣皆声讨李陵的罪过,唯有司马迁说:“李陵侍奉亲人孝敬,与士人有信,一向怀着报国之心。他只领了五千步兵,吸引了匈奴全部的力量,杀敌一万多,虽然战败降敌,其功可以抵过,我看李陵并非真心降敌,他是活下来想找机会回报汉朝的。后随着公孙敖迎李陵未功,谎报李陵为匈奴练兵以期反击汉朝之后,武帝族了李陵家而司马迁也以“欲沮贰师,为陵游说”被定为诬罔罪名。诬罔之罪为大不敬之罪,按律当斩。

  面对大辟之刑,慕义而死,虽名节可保,然书未成,名未立,这一死如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之死无异。 想到文王拘于囚室而推演《周易》,仲尼困厄之时著作《春秋》,屈原放逐才赋有《离骚》,左丘失明乃有《国语》,孙膑遭膑脚之刑后修兵法,吕不韦被贬属地才有《吕氏春秋》传世,韩非被囚秦国,作《说难》和《孤愤》,《诗》三百篇,大概都是贤士圣人发泄愤懑而作。 终于,在那个“臧获婢妾犹能引决”的时代,司马迁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至此,司马迁背负着父亲穷尽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面对极刑而无怯色。 在坚忍与屈辱中,完成那个属于太史公的使命。如果没司马迁当初的忍受,又怎么能有这样一部伟大的史记流传千古呢?

blob.png

  第四 孙膑

  庞涓和孙膑本身同门师兄弟,后庞涓嫉妒孙膑,把孙膑骗来之后,即在魏惠王面前巧言诬陷,使孙膑遭膑足、黥脸之刑。庞涓以为,受刑后的孙膑成了一个残疾人,他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以和自己较量了。孙膑的伤口渐渐愈合,但他再也站不起来了,而且,还有人时时刻刻监视着他。他知道庞涓在陷害他,他恨得咬牙切齿,可老这样也不行,总得想个脱身之法才是。

  不久,孙膑疯了,他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叫闹个不停。送饭的人拿来吃的,他竟连碗带饭扔出好远。庞涓听说了这些,并不相信孙膑会疯,便叫人把他扔到猪圈去,又偷偷派人观察。孙膑披头散发地倒在猪圈里,弄得满身是猪粪,甚至把粪塞到嘴里大嚼起来。庞涓认为孙膑是真疯了,从此看管逐渐松懈下来。后来孙膑便藏身于齐国使臣的车子里,秘密地回到了齐国。后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没有当初的孙膑的忍受装疯,怎么会有后来的击败庞涓报仇雪恨呢?

blob.png

  第三 司马懿

  人常说“乱世出英雄”,天下大乱,社会不按常规运转,机会就出乎意料地来了。司马懿在当时就是乱世中的一位英雄,被名士杨俊誉为“非常之器”。对司马懿来说,开始运气不怎么好,因为他恰好遇上曹操这个一代枭雄,只好老老实实在曹操手下做事。可是时机一到,他的全盘阴谋与雄心大志都在血腥屠杀中得以实现了。

  司马懿是个很有“能耐”的人,既有能力,能力很强,又有耐力,耐力更是不同寻常。他忍着终于等到曹魏的三代英主都去世了,他面临的敌人就是小字辈的曹爽,在曹爽这种不堪一击的鼠辈面前,都能等待,也善于等待,做到忍辱负重,装疯卖傻,要我干什么都行,但是最后我要达到我的目的。还是那句话: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我不着急笑,但是我要最后笑,最后笑的肯定是我,这就是司马懿。

  除掉了曹爽,司马懿就可以为所欲为了。魏主曹芳封司马懿为丞相,加九锡,相当于曹操在汉献帝时的地位,并令司马懿父子三人同领国事。这时司马懿达到了事业的高峰。后来到了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就顾不了这么多了,到底还是逼魏元帝曹奂禅位,自己登上皇帝的宝座,建立了晋王朝。

blob.png

  第二 越王勾践

  勾践率妻和大臣范蠡亲去吴国臣事夫差入质于吴,抵达吴都,夫差有意羞辱他,囚于石室。要他住在阖间坟前的一个小石屋里守坟喂马,有时骑马出门还故意要他牵马在国人面前走过。勾践忍辱负重,自称贱臣,对吴王执礼极恭,吃粗粮、睡马房、服苦役,小心伺候夫差,做到百依百顺,养马,夫人给水、除粪、洒扫。三年不愠怒,无恨色。作为故事的主人翁,勾践绝对是位隐忍之王,作为一国之君在自己的国家被击破的情况下,还能放下身段,为吴王夫差做牛做马,有求必应。还将西施送给吴王,经过“卧薪尝胆”终于反击了吴王夫差,灭吴称霸,成为了春秋最后一位霸主。

blob.png

  第一 韩信

  在韩信的家乡淮阴城,有些年轻人看不起韩信,有一天,一个少年看到韩信身材高大却常佩带宝剑,以为他是胆小,便在闹市里拦住韩信,说:“你要是有胆量,就拔剑刺我;如果是懦夫,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围观的人都知道这是故意找茬羞辱韩信,不知道韩信会怎么办。只见韩信想了好一会儿,一言不发,就从那人的裤裆下钻过去了。当时在场的人都哄然大笑,认为韩信是胆小怕死、没有勇气的人。这就是后来流传下来的“胯下之辱”的故事。

  虽然经过胯下之辱,但韩信没有屈服,他投奔刘邦后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韩信是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评价曰:“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没有当初能忍的韩信就没有现在能名垂青史的韩信。

blob.png

  忍耐是一帖利于所有痛苦的膏药。蚕忍受着茧的束缚,默默积蓄力量把纷飞的梦想留给明天;蚌忍受着沙石的打磨,用血肉模糊的痛苦把纯洁的珍珠留给明天。因为它们明白:这一时的痛苦,一时的忍耐是对灿烂梦想的铺垫,是对未来最强的支持。忍耐,让生命没有不可承受之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