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残忍刑法,不是五马分尸也不是凌迟处死
2018-01-18 10:57:08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听到“点天灯”,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以为是一种热闹的民俗,其实并不是。在刑罚中,“点天灯”绝对能称得上是最没有人性的。“点天灯”是在古代惩治犯人的一种方式,虽是刑罚却也很少使用。如今人们所知晓的被施以“点天灯”的人,只有三国最大祸首董卓与天平天国的朱九妹。

blob.png

  这种刑罚的实施极其泯灭人性,“点天灯”通俗点来讲,就是将犯人扒光衣服后在油缸里浸泡后,之后再将犯人放在高处,像“点灯”一样点燃。

  三国时期的董卓是第一个名义上被施以“点天灯”的人,相较于“点天灯”的对活人实施,董卓显得“幸运”得多。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吕布杀掉董卓之后,便将尸体扔到了街口,派士兵看守尸体,但由于董卓生前残暴,致使这位士兵,觉得董卓就这样死了,太过于便宜他了。于是这位士兵便在夜里,把董卓的肚子割开,放上灯芯,被点燃的灯蔓延到董卓的肥油脂肪中,火势越来越大,最终董卓的尸体燃烧殆尽。

  相对于董卓的死后“点天灯”,天平天国的朱九妹则是被活活烧死的。

  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虽打着“为民请命”的旗号,却在背地里自己享受。太平天国壮大以后,洪秀全便逐渐开始唯我独尊,并实施一些一直被禁用的刑罚,比如“点天灯”就是其中之一。洪秀全将“点天灯”这一刑罚重新复活,以至于,太平天国的其他领导人也纷纷效仿。

  东王杨秀清运用“点天灯”这一刑罚,相对于洪秀全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历史中被记载第二个被点天灯的人——朱九妹,就是被杨秀清“点天灯”而死。

  十九岁的朱九妹不但是湖北有名的才女,长得还清秀貌美,但也正因为如此,她被杨秀清盯上了。恰逢杨秀清的东王府中缺少执掌文书,他点名让朱九妹补充空位,但朱九妹誓死不从,女百长可怜她便将她藏了起来,知道真相后的杨秀清恼羞成怒杀死了女百长。

blob.png

  侥幸逃脱的朱九妹一心想要杀死杨秀清替女百长报仇,但计划还未实施就遭到了泄露,杨秀清看着想要杀死自己的朱九妹,活活地将她点了天灯。

  除了中国古代刑罚用过“点天灯”之外,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也用这种方式残害过我们的同胞。相对于古代的点天灯,他们的方式更残忍千万倍,抗日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了73年,但每一次伤疤的揭开都会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