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一生娶了64个老婆,最爱的却是11岁时的初恋

  古人可能因为早熟的原因吧,结婚的年龄都比较小,女子20岁还没出嫁,那就算老姑娘了。清朝统治者作为少数民族,他们结婚的年龄就更小,比如康熙皇帝玄烨,他11岁就已结婚。

  有人说,11岁的娃娃知道什么是爱情?这样的婚姻不和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吗?事实还真不是这样,康熙帝11岁那年娶的这位妻子,他爱了一生。

blob.png

  大家都知道,康熙帝一生有很多女人,据说后宫嫔妃加起来有64人。尽管民间常说皇帝后宫三千佳丽,但事实上在编制内的人数并不多,康熙64位嫔妃算比较多的了。

  然而,这些女人大多数对康熙而言,说得难听点只是发泄与生育的机器,他真正爱的人,是他的结发妻子孝诚仁皇后

blob.png

  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出自名门,他的祖父是康熙朝大学时苏尼,也是康熙的顾命大臣。赫舍里氏与康熙的婚姻,其实原本是一桩赤裸裸的政治婚姻,当时康熙的祖母孝庄为了压制另一位嚣张的顾命大臣鳌拜,便采取和苏尼家联姻的方式结盟。

  自古政治婚姻多不幸福,遥想当初汉武帝陈阿娇的婚姻,便已悲剧收场。然而康熙的是个例外,1665年,那一年康熙11岁,赫舍里氏也是11岁,两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进入了婚姻的殿堂。

blob.png

  婚后两人的关系如胶似漆,康熙很喜欢这个温柔贤淑、善解人意的小姑娘。五年后,16岁的赫舍里氏为康熙产下一子,取名承祜。康熙兴奋不已,他很喜欢这个孩子,打算把他当太子培养,可惜小承祜福运太短,只活了两岁便夭折了。

  赫舍里很难过,康熙就陪着她一起难过,安慰她,给她加油打气。两年后,赫舍里氏再次产下一子,这时的康熙尽管已做过几次父亲,但他依然很高兴,给孩子取名胤礽

  但康熙万万没想到,赫舍里氏因为产后太过虚弱,不幸去世,年仅21岁。

blob.png

  康熙悲痛不已,赫舍里氏出葬那日,康熙亲自扶送她的梓棺到巩华城安葬。在这以后,每到孝诚仁皇后的忌日,向来勤政的康熙却在当日不处理任何政务,以纪念他的爱妻,这个做法一直持续了二十五年之久。

  因为对孝诚仁皇后的思念,康熙对他俩唯一在世的孩子胤礽特别宠爱,胤礽刚满周岁就把他立为太子,后来明知他不适合当太子,依然迟迟不肯废黜。

blob.png

  在这以后,康熙虽然也立了皇后,但他对新皇后的爱远不及孝诚仁皇后。他经常去孝诚仁皇后的墓前看望,有时一去就是一整天,坐在那里和他聊天聊着聊着,突然失声痛哭。

  真是想不到,康熙帝还是个如此多情的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