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抵达美国的清朝女子,却被送进博物馆展览
2018-01-18 14:56:11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一百多年前,也就是1834年,一位中国19岁的少女在父亲的安排下来到了美国,史学家都认为她是第一个抵达美国的中国女性,如今她的名字已经无法考证,根据当时美国的一些报纸报道,我们暂时称她为Afong Moy,因为当时报纸上就用了这个名字,我们就叫她莫小芳吧,当时美国的一些商人来到中国经商,那些商人觉得中国女子很独特,因为清朝女性的生活习惯和欧美完全不一样,而且还裹小脚,这在西方人眼里觉得不可思议,就产生了购买一名清朝女性回美国展示的想法,其中的两个商人卡恩兄弟就这么干了,他们两人很快找到一户人家,也就是莫小芳的家中,和她的父亲谈好价钱,签订合约后,莫小芳就登上了卡恩兄弟的船,前往美国,我想她当时的内心肯定充满了恐惧和不安,更多的可能是愤怒,我只能是说是可能,因为在那个年代,卖子女实在太普遍了,也许她早就司空见惯,淡然接受。

1516258046932786.jpg

  轮船行驶了一个多月后到达了美国纽约,卡恩兄弟在中国时告诉她是请她到美国来表演,可是她能表演什么呢?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性,没有任何才能,她会的只是那句“女子无才便是德”,在她家她可能是一个相夫教子的好女人,可是在这异国他乡,她能会什么呢?她那双小脚走路都困难,她那张嘴话都说不了,她还能干什么呢?这些都无所谓,因为美国人并不是让她去表演,而是把她当作一个珍稀物种作为展示,她就像《美女和野兽》中的那只大猩猩,被禁锢在一个小房间内,供世人来观看,给商家带来利益。莫小芳和一些瓷器艺术品被卡恩当作展品放在展览馆展示,当时她的小脚被商家作为吸引人的噱头,当时的展览馆告示是这样写的“门票50美分,展品是来自东方的女性,她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她的脚只有四英尺长,她吃饭用两根木棒”,的确,这个广告做的很好,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卡恩兄弟为他们的独特眼光感到欣慰,因为这次他们大赚了一笔。

1516258065126891.jpg

  莫小芳呆呆的坐在展厅里,周围都是前来观看她的人,她虽然感到恐惧和不安,但她只有服从命令,前来的游人和记者问她各种奇怪的问题,她通过翻译回答他们的问题,例如让她现场演示一下如何用筷子吃饭,让她起身走一走,他们不相信这么小的脚还可以走动,在展示期间她满足了所有的好奇心,但她的尊严却被无情的夺走了,一个活生生的人被当作展示品展示,没有人考虑过她的感受。当时她被当作展品引起了轰动,一些人士认为这不人道,觉得莫小芳可能受到卡恩兄弟的虐待和操纵,还有人专门发表文章对此进行谴责。

  那么她最后的人生结局是如何呢?由于年代久远,资料已经无法查询,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她再也没有回到她的家中,在美国定居了起来,有的说当时的卡恩兄弟将她在美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也有的说被媒体揭露后,有关人士将她安排到了波士顿居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