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后一个太监的悲剧人生,刚自宫完,清朝就灭亡了
2018-01-14 10:24:10 爱新觉罗·溥仪

  摘要:对于太监这个称呼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太监是一个很特别的群体,在我国也有很多年的历史。看过大清秘史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孙耀廷是我国最后的一个太监。

blob.png

  孙耀廷是一个天津平穷农民家里的孩子,他还有两个兄弟。他们家一共就7分地,根本就养不活这一大家人,没办法只好去帮别人种地。后面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只好去大街上面乞食。孙家父母听到进宫当太监可以让人解脱,就想让孙耀廷进宫去当太监。

blob.png

  由于他们也没有钱让孙耀廷去正规的地方阉割,只好自己动手切了。因实在是太痛,孙耀廷晕了三天,没想到他醒来时清朝已经没有了。还好当时一些王府还在用太监服侍人,孙耀廷经过贺德元的介绍去了载涛贝勒府谋事。没多久他就离开了贝勒府,又通过宫里的太监去了紫禁城当差。

blob.png

  孙耀廷才进宫时,也只是打打杂或者伺候一些老太监。直到端康皇太妃看戏时,看到了孙耀廷他机灵的一面,就让孙耀廷去戏班谋差。孙耀廷后来去买了这个“王成祥”名字,到了司房当差,没几年婉容皇后就把孙耀廷调过来服侍她。

blob.png

  

  孙耀廷作为最后一代太监,亲眼看到清朝皇室被赶出了皇宫。直到溥仪把婉容皇后接走,婉容一直是由孙耀廷伺候照顾着。婉容走后,孙耀廷只好回了自己老家,在老家孙耀廷也没有收入,虽然兄弟一直在接济他,但毕竟兄弟家的条件也不好。孙耀廷在老家只待了两年就跑回了北京,当时孙耀廷就和其他30多个太监住在了兴隆寺里。当时有几个太监手里还有点钱,他们就把钱拿去买了一些房子和地,再把房子和地租出去靠收租金过日子。后来房子坏了也没人租了,孙耀廷他们只好去街上捡煤渣和废品了。

blob.png

  孙耀廷因为在皇后身边当过差,看到过皇宫生活的奢靡繁华,也经历了王朝倾覆的惨淡。孙耀廷这一生经历了太多的风浪,直到晚年他的生活才稍微安定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