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是清朝最好的皇帝?为什么很多人这样认为!
2018-01-14 14:06:46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1997年央视热播《雍正王朝》,创造央视有史以来收视最高峰。片中雍正以改革者的姿态出现,铁腕反腐。在故宫的档案中,仔细查一查雍正在位十三年来所批过的奏折,就会承认他是历代帝王中最为认真勤政,而且生活比较俭朴,嗜欲比较淡泊的一位皇帝。虽然近年来由于清宫穿剧的火爆,为雍正带来大批粉丝,然而据史料记载,雍正其实不好女色,所以不要相信那些小说作品和影视剧作对雍正的塑造!

  雍正是学禅的行者,他在即位以前所编集的《悦心集》中便收有“十载勋名身外影,百年荣辱镜中花”的警世名言,这些毁誉对他来说,又何足论哉!九子夺嫡,落败者并不甘心,功高盖主,胁从者很难满足,雍正用雷霆手段打击政敌,除了维护自身统治,也是为改革铺路。他吸取了宋神宗的教训,独揽大权,在改革的同时,把权力角逐和路线之争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这需要相当的理性和手腕。

1515909913460263.jpg

  1.勤政。用“拼命四郎”形容他一点不为过。在位十三年,坚持每日亲自批阅奏折,在已保存下来的数万件奏折上所批示的批语甚至高达一千多字,在位13年,天天4点起床,工作到深夜再睡,一年只在生日那天不工作,是清朝最勤奋的皇帝平均睡眠时间每天只有四小时。工作狂的节奏。

  2.不好女色。既没有继承他爸比康熙的多情,也不如他儿子乾隆那样滥情;雍正没有最爱的女人。他不近女色的。就历史资料来看,他最喜欢的是年妃,但这是不纯粹的,雍正要用她哥年羹尧,还有看年妃是为雍正生孩子最多的,但她生孩子那时都是要重用年羹尧时,包涵了很大的政治因素,其实古代的皇亲贵族他们的婚姻很多都是这样的。

  3.厉精图治。铁腕反腐,设立军机处,将君权最大化;改土归流,大大巩固了对西南的统治;“摊丁入亩”实现土地均匀化,割富益贫的举措有力合理化了税负,既给乾隆攒够了零花钱,同时又加强城乡间的联系,有利于社会稳定。康熙退位空虚国库800万,雍正退位积攒国库6000万,乾隆退位空虚国库无法统计。

  4.智商、情商高,自带软萌属性:“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批田文镜奏折),“朕亦想你”(批年羹尧奏折)等金句流传至今;青海平定之后,雍正在给年羹尧奏折的朱批中写道:“尔之真情朕实鉴之,朕亦甚想你,亦有些朝事和你商量。”雍正在很多奏折里都把大臣写的“奴才”划掉,改为“臣”,俨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帝,大臣看了一定很感动。

1515909925382009.jpg

  5.审美高,参考清世宗期间保存下来的文物,雍正褒雅贬俗,反复强调要“文雅”“秀气”“素静”“精细”,并且要求将“内庭恭造之式”作为衡量工艺品是否堪用的基本标准。所谓的“精细”是指在设计、选材、制作、纹饰、颜色、器型等各方面近乎苛求的讲究。这一点不但从档案中可以随处采撷,而且从清宫遗存的大量雍正朝的工艺品上更能直接体现。

  在康熙后期,大清由于多年征战面临着一个国库不丰盈的局面,吏治不清明,多个皇子争储,这样的局面,最终被雍正帝一一解决了,康熙帝所处的环境是开疆拓土,建立霸业的时期,雍正帝则不同,创业初期总是去进行投这个,搞那个,但到了稳定期,要做的就是整合优势资源,清除团队毒瘤,从而达到稳定发展,雍正大体就是这么个作用,比起乾隆坐享其成,还么没隔三差五游江南,雍正一辈子勾心斗角维护皇权,为盛世做了很大贡献,却也因为用力过猛,被文人以及统治集团内部利益受侵害者污蔑了一辈子,清朝皇帝普遍勤政,但有作为的,雍正帝不遑多让,毕竟,除他以外,敢于侵害满族贵族利益,敢于强化中央集权,整治吏治的皇帝,也就只有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