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所记载的“赵氏孤儿“是赵盾的孙子赵武吗?
2018-01-18 15:36:25 赵雍 张仪 蒙恬 秦始皇

  历史上所记载的“赵氏孤儿“就是赵盾的孙子赵武了。赵武是戏剧《赵氏孤儿》的人物原型。

1516169985754778.jpg

  之所以赵武被称为是赵氏孤儿,是因为当时赵朔死后,赵朔的妻子赵庄姬和赵婴有私情,赵朔的叔叔赵括和赵同就把赵婴给流放了。赵庄姬一怒之下就联合其他的氏族对赵括、赵同兄弟有怨的人,向晋景公告他们两个人的黑状,晋景公信以为真之后,就把赵同和赵括给杀了,这下子赵氏就只剩下赵庄姬和赵武两个人,所以赵武也就成为了孤儿了。

  但是虽然晋文公杀了赵武的家人,但是最后还是把赵家的土地封还给了赵武,所以赵氏家族能够继续繁衍后代,赵武长大之后也成为了晋国大大夫,是战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是一个为了国家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贤臣。

  赵武执政期间,在内政外交上都主张平稳安全的政治路线,虽然没有十分突出的建树,但是却保存了晋国的实力,维持住了晋国在当时的霸主地位,在与楚国抗衡中并未明显处于下风,这是赵武所做的值得称道之处。

  为了维护弭兵的成果,赵武曾“再合诸侯,三合大夫”,与诸侯国举行了多次会盟。就在晋平公十七年,还与楚、齐、宋、卫、陈、蔡、郑,许、曹等国在虢地会盟,重温宋国会盟时达成的协议,想要以此方式来维护各诸侯国之间的休战状态。赵武死后,谥为文子。赵武以后三世至赵襄子,韩、赵、魏灭智伯,三家分晋。

1516169995772736.jpg

  赵氏孤儿是真的吗

  《赵氏孤儿》虽然是戏剧上的著名的曲目,但是在历史上确实有历史原型,这个“赵氏孤儿”就是晋国的大夫赵武,也是维持晋国最后霸主地位的人。所以赵氏孤儿当然是真的了,但是因为历史原因,在《左传》和《史记》中对这个故事都有记载,而且记载的内容不尽相同,所以导致了后世人的误解。

  在《史记》中记载,赵盾死了之后,赵朔承袭了爵位,但是屠岸贾对这个情况不满意,发动了对赵氏的攻击。赵朔不愿意逃亡,屠岸贾没有经过晋景公的同意,就包围了赵朔的居所,杀死了赵朔的几个叔叔,而且还灭了赵氏的族,在这场灾难中只有赵朔的妻子、赵朔的门客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和赵朔的好友程婴活了下来,后来赵朔的妻子怀孕躲到晋国的皇宫中,生下了一个男婴,这个男婴就是赵氏孤儿。

1516170009235666.jpg

  屠岸贾很快就知道了这个消息,进宫找这个孩子的下落,但是赵朔妻子兵行险招,最终保护了这个婴儿。公孙杵臼与程婴两个人就找了一个婴儿,把他打扮成赵氏孤儿的样子。但是这个时候程婴突然对屠岸贾说,只要给他千金,就把孩子的下落告诉屠岸贾。屠岸贾给了程婴千两黄金,程婴就把屠岸贾带到了公孙杵臼家门口,气的公孙杵臼破口大骂。两个人唱了一出双簧,屠岸贾最后杀死了公孙杵臼和这个孩子。就这样赵氏孤儿被程婴藏在了山中,最后长大了成为了晋国的大夫赵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