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元璋那么痛恨日本,却将日本列为永不攻打的十五国之一
2018-01-18 17:08:49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中日之间的纠葛,最早要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白江口之战。不过那时候的日本还不叫日本,叫倭国。

  到了明朝,倭患更是成为中国的心头大患。史料显示,单是洪武年间,倭寇入侵次数就多达四十多次。

  朱元璋当然忍不了,即位之初,就采取了很多行动。他派使臣去附近各国示威,结果高丽、安南等国都前来称臣,唯独日本没有任何反应。

  洪武二年,朱元璋派使臣出使日本,并写了一封很严肃的信:

  “诏书到日,如臣则奉表来庭,不臣则修兵自固,永安境土,以应天休,如必为寇盗,朕当命舟师,扬帆诸岛,捕绝其徒,直抵其国,缚其王,岂不代天伐不仁者哉,惟王图之。”

  意思很明确:你想称臣就赶紧,不称臣就管好自己的人,如果再来骚扰,我就派人灭了你。

  然而,这次交涉可以说是很失败。收到信的是怀良亲王,这人脾气很暴,看了信后,很生气,当场斩杀五个明朝使者。

1516266403244876.jpg

  洪武三年,朱元璋又派人出使日本,经过一番唇枪舌战,终于说服了怀良亲王。为了表明自己的立场,怀良亲王派人向明朝送去了大量贡马和土特产,并送回了很多被倭寇抓去的中国人。

  朱元璋终于舒了口气,心想这事总算解决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怀良亲王不过是个亲王,不是国王,不能决定国家大事。日本国王和怀良亲王的想法截然相反,不同意与明朝交涉。

  于是,这事又黄了。

  洪武十四年,日本来贡,朱元璋拒绝了,并回信责备日本国王:

  “王居沧溟之中,传世久长,今不奉上帝之命,不守己分,但知王环海为险,限山为固。妄自尊大,肆毁邻邦,纵民为盗。上帝将假手于人,祸有日矣。吾奉至尊之命,移文与王。王若不审巨微,效井底蛙,仰观镜天,自以为大,无乃构嫌之源乎?”

1516266427891612.jpg

  日本回信理直气壮,说,这天下又不是你一个人的,凭什么都要向你称臣?并拿尧舜禹和朱元璋作对比,贬低朱元璋。

  朱元璋看了信后勃然大怒,但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忍住了这口恶气。李文忠等人劝朱元璋讨伐日本,但朱元璋还是放弃了,于洪武二十年将日本列为“不庭之国”,永远禁止日本来中国贸易,并写入了祖训。祖训中,朱元璋还告诫子孙后代,永不攻打日本。

  为什么朱元璋不攻打日本,是怕了吗?

  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天下初定,朱元璋早已厌倦战事,不愿再大动干戈,何况北方的蒙古余部才是大敌,日本不过是一个泼皮无赖,不足以构成威胁;而且,在当时的人看来,日本这个地方属于蛮荒之地,毫无价值可言,不值得讨伐。

  如果朱元璋能预知此后几百年的历史,恐怕不惜举倾国之力,也要拔掉这根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