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生平赢得最惨烈一仗,竟然死了三十多个爵爷!
2018-01-12 10:21:24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白手起家创立明朝,大家对他的印象似乎他天生就带着主角光环,犹如真命天子一般。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朱元璋建立明朝的过程中,也曾有过好几次的危难时刻。今天要说的这一次,可说是朱元璋军事生涯最为凶险的一次之一,因为这次战役他赢得极为凶险,光是爵爷就死了三十多个。这便是决定了明朝建国的决定性一战:鄱阳湖之战

  鄱阳湖之战的背景是陈友谅率领60万大军围攻南昌不克,而后朱元璋率领20万援军赶到了南昌。双方就此在鄱阳湖的湖面上进行了大决战,谁赢谁便可彻底平定江南。

1515723605165046.jpg

  60万对20万,这比淮海战役时期的国共双方的兵力差距还要大。而且80万军队大部分还是水军,陆地上用的什么骑兵包抄,迂回侧翼,地形埋伏等等战术全都失效了。在水上一般是谁的船多,谁的船坚固,谁就能赢。因此这一仗在没打之前,朱元璋可说就已经输了三分。

  那么,朱元璋面对这样的局面,他又是如何打算的呢?在开战前,朱元璋针对陈友谅水军的舰船数量虽多但是身躯庞大的特点,决定采用小分队突击的战术。朱元璋将自己这边组成了20只小船队,每队都配置了各种先进的火药武器。两军接触后朱元璋这一招果然奏效,又加上徐达身先士卒勇猛作战,第一天就毁了陈陈友谅二十余舰,灭敌一千五百多人。

  第二日,陈友谅吸取教训,针对朱元璋的战法做了调整之后,朱元璋又采纳谋臣的建议,将进攻方式改成了火攻。他采用了当初黄盖诈降曹操时候的战术,用小艇装上引火之物,再由敢死队驾驶,点燃后冲向陈军的大船。这一次陈友谅损失更大,不但舰艇损失了好几百艘,就连他自己的两个亲弟弟都被烧死了。

1515723625116971.jpg

  随后几日,朱元璋越战越勇,而且又堵住了鄱阳湖通往长江的入口,陈友谅不得不步步败退,最终被朱元璋团团围困在了鄱阳湖内。后在经过三十多天的围困战役后,陈友谅军心涣散,手下大将纷纷投降,他本人也兵败而死。朱元璋借此一鼓作气顺长江而上攻克武昌,完全吞并了陈友谅的地盘。

  朱元璋虽然赢下了这场大战,可自身也损失惨重,不但本人的坐船在战斗中多次被击毁,多次命悬一线,其手下也有不少将领丧命,事后统计,此战竟然死了三十多名爵爷。要知道明朝针对开国功臣的爵位等级分成公候伯子男五等,总共也才150人,而在此战中牺牲后来被追封的爵爷竟然有33人之多,占了开国功臣的五分之一还多。将领中死的爵位最高的是济阳郡公丁普郎,比刘伯温的伯爵还要高两级。如此情况在任何一个朝代也是极为罕见的,由此可见鄱阳湖大战的惨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