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第八个儿子朱梓为什么因造假币获罪,后自焚而死

  公元1399年5月18日,荆州最雄伟的一座建筑,被官兵包围,之后建筑内燃起熊熊烈火,一位29岁男子,率领几十位女眷投入火海之中,全家自焚而死。这位男子并非别人,而是朱元璋的儿子。那么身为皇子,贵为亲王,他为何要以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这位男子名叫朱柏,是朱元璋第十二子,母亲为胡顺妃。朱柏在8岁那年被封为湘王,15岁那年来到封地荆州。到封地后,朱柏也没有胡作非为,而是“开景元阁,招纳俊乂,日事校仇,志在经国”。另外,朱柏还喜欢读兵书战策,练习武艺,“膂力过人,善弓矢刀槊,驰马若飞”。

  在朱元璋二十多个儿子中,武艺高强、能征惯战的有燕王朱棣博览群书、堪称儒者的有蜀王朱椿,当然败类也不在少数,比如秦王朱樉,但文武兼备、品行良好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宁王朱权,另一位就是湘王朱柏。据史书记载,朱柏“性嗜学,读书每至夜分”。

1516242735412468.png

  此后朱柏还率军平定常德叛乱,与楚王朱桢征讨古州蛮。在行军过程中,朱柏“每出入,缥囊载书以随,遇山水胜境,辄徘徊终日”,俨然如同一位儒将。另外朱柏能作诗文,善绘画书法,甚至连朱元璋作诗后,都让朱柏来书写。除此之外,朱柏还对道家非常崇拜,自号紫虚子,曾派人多次寻找张三丰

  然而朱柏的这种生活最终被在洪武三十一年打破!在这一年,父亲朱元璋病死,侄子朱允炆继承皇位。朱允炆在做皇太孙的时候,就对这些手握重兵的叔父们非常忌惮。按照明初的制度,诸王们不仅有着优厚的俸禄,手中还握有护卫军,“护卫甲士少者三千人,多者至万九千人”。

  于是朱允炆在即位后,就派人搜集诸王的罪证,开始进行削藩。洪武三十一年六月开始,周王、代王、岷王先后被废为庶人,接下来建文帝把目标对准了文武兼备的湘王朱柏,也就是他的十二叔。

  要废掉自己叔父,总得有个罪名吧,齐泰、黄子澄这帮人给湘王的罪名是“伪造宝钞”,用咱们现代话来说,就是制造假币。原来在明朝初年,人们并不直接使用银两来交易,当时的法定货币是宝钞和铜钱。所谓宝钞就是纸币,上面写着不同的数字,代表着不同的购买力。

1516242750312644.png

  按照规定,只有朝廷才有发行宝钞的权力,但是宝钞是用桑皮纸制作的,制作成本低,技术含量低,因此民间,包括官府,有许多人私自制作。按理说朱柏身为皇叔,多印点虽然违法,但罪不至死,顶多下旨训斥,但偏偏这就成为废掉朱柏的理由!

  朝廷派兵包围了荆州的湘王府,要逮捕朱柏,废为庶人,关押起来。湘王朱柏不愧是朱元璋的儿子,很有骨气,面对这种情况,他仰天场长叹,“嗟乎!吾观前世大臣,遇昏暴之朝,将诏狱下吏,便自引决身。亲太祖皇帝子,南面而王,太祖宾天,疾不及视,葬不及会,抱兹沉痛,有何乐于世!今又将辱于奴婢之人乎?苟求生活吾不能也!”

  他身为太祖皇帝之子,不愿意受辱于奴婢之人,以求苟活,于是关闭宫门,整理好衣冠,“乘白马,执弓跃入火中死”,“ 阖宫皆从之”。朱柏之死,对明朝政局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仁弱的朱允炆放缓了削藩的步伐,朱棣则赢得了喘息的时间,也坚定了朱棣起兵的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