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联军为什么要烧毁圆明园?抢走的三件宝贝至今心疼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位皇帝150多年的运营才最终完成。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它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1516328513304986.jpg

  如此耗时耗力耗财的巨大工程可以说是当时大清朝宝贝的聚集地,每年暑假,皇帝就会来到这里住一段时间,看着这财富与国力的象征,甚是喜欢。

  1856年10月,英国和法国在沙皇俄国和美国的支持配合下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绕经北京城东北郊直扑圆明园,自此开始了大规模的掠夺行为,面对遍地都是的宝物,真是恨不得全部搬回国家,只能尽力掠夺,拿不动的也不舍得丢下,就放火烧掉。

1516328530692373.jpg

  据文物专家估量,圆明园当年的保藏的珍贵文物数量不会少于150万件。这些珍贵文物中的绝大部分都被英法联军掠夺走了。其中,当然每一件都是珍宝,但是这四件那是更加的珍贵:

  女史箴图

1516328557434632.jpg

  《女史箴图》是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的著作,原作早已不见,现存世上的是唐代摹本。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走现保藏于大英博物馆。因为英国方面缺少保藏中国国画的知识和技术,依照日本画的方法进行装裱,且将其拦腰截为三段,现在出现了掉渣现象。

  青铜鎏金佛塔

1516328572709758.jpg

  此塔高约 2 米,与故宫内现存的佛塔基本相似。通体各层镶嵌着绿宝石,这在乾隆年间各种佛塔中都是少见的。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将从圆明园抢来的“战利品”中的一部分,献给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王后,这座塔现收藏于法国枫丹白露宫。

  康熙玉如意

1516328590337614.jpg

  这款玉如意是康熙帝的挚爱,颜色白中透绿,雕成多孔真菌形状,手柄顶部铭文有“御制”两个大字,下部铭文是:“敬愿屡熟年,天下咸如意。臣吴敬恭进”,现在保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