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太宗年间的文德皇后是历史上著名的贤后,她死后的墓在哪?
2018-01-19 11:14:40

文德皇后长孙氏

唐朝太宗年间的文德皇后是历史上著名的贤后,文德皇后复姓长孙,所以人们常称文德皇后长孙氏,出生于公元601年,河南洛阳人。他的父亲名字叫长孙晟,是隋朝的右骁卫将军,母亲是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家族可谓显赫至极。

571d63a8b492bc1d3e351f88c9461907.jpg

长孙皇后的父亲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将领,他长期和突厥之间作战,并使用计策分化了突厥内部的关系,对隋朝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也因为长孙晟长期对突厥作战,突厥对他非常敬畏。

长孙皇后是长孙晟最小的女儿,所以对长孙皇后非常喜爱,同时长孙家族对于长孙皇后也是非常看重的,所以家族内的伯父和他的父亲商量,将长孙皇后和当时的唐国公李渊确定了婚事。就在婚事确实了不久,长孙晟就去世了,长孙皇后开始和自己的舅舅生活。

比较幸运的是,他的舅舅对他们非常好,而长孙皇后的舅舅经常见到李世民,非常欣赏他的才华和家室,于是他就促使这桩婚事成功。终于在公元613年,长孙氏和李世民结成夫妻,当时长孙氏只有13岁,而李世民是16岁,自此开始了两人的生活。

在长孙氏和李世民相处的二十三年间,长孙氏帮助李世民做了很多事情,前期李世民常年征战在外,都是长孙氏帮助他打理家庭,和家族之间的关系。后期成为皇后也是帮助李世民出谋划策,纠正李世民身上的错误,保证了李世民在行政上的正确性,可以说长孙氏对李世民是非常重要的。

文德皇后怎么死的

文德皇后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也是正宫皇后,文德皇后素有贤德之名,是李世民重要的贤内助。但是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皇后,却在很年轻的时候去世了,文德皇后怎么死的?原因就是疾病。

e66085a7e701170fa97627da47040b71.jpg

公元634年,文德皇后和李世民一起到九成宫避暑,在避暑的时候身染重疾。当时的太子为了母亲平安请求大赦天下,李世民也同意了,但是文德皇后反对。迫不得已李世民只好请高僧为皇后祈福,虽然后来文德皇后的病好转,但是也留下了隐患。

时隔一年后,两件重要的事情对文德皇后的打击非常大。首先是自己的母亲赵国太夫人去世,这件事就让她内心非常悲伤了,不久以后太上皇李渊也去世,又一次打击了皇后。这件事情诱发了文德皇后早年经常发作的气疾,也为她的去世埋下了伏笔。

文德皇后开始长期卧床,并长期服药,但是这些药并没有将文德皇后的病治愈,李世民非常着急。于是李世民到了太原的佛寺,在这里捐献了大量的珍奇异宝,为皇后供养祈愿,并希望高僧帮助祈福。

同时为了能让自己妻子的病很快好起来,李世民还决定帮助佛家修建庙宇,李世民下诏要求修复当时天下的近四百所庙宇为皇后祈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妻子的病有所好转。但是这次并没有成功。

公元636年,皇后病逝在太极宫立政殿,年仅三十六岁。对于这位皇后的去世举国悲痛,李世民将皇后安葬在昭陵。

文德皇后墓

文德皇后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她跟随李世民二十三年,福祸相依,深得李世民的尊敬和宠爱。但是这位历史上有名的贤后在三十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被李世民葬在了昭陵,也就是现在的昭陵,这里埋葬着李世民和文德皇后两人。

54933d38b15082223243f46ab0eb34f2.jpg

昭陵位于现在的陕西省礼泉县东22.5公里的九嵕山主峰,整座帝陵距离西安市区有70多公里,离咸阳市区有30多公里。文德皇后是第一位葬在这里的皇族成员,时间是公元636年。

整个昭陵建设的时间持续的非常长,一共有107年之久,这里共有陵寝180余座,其中多数的是陪葬陵,是唐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墓。之所以修建的如此规模,除了当时唐朝的国力极为强大之外,还有就是长孙皇后和李世民的功勋卓著。

李世民和长孙皇后之间的关系极为融洽,所以长孙皇后的去世对李世民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在多年的陪伴中李世民已经习惯了有长孙皇后的存在,所以文德皇后去世以后,李世民非常悲痛,亲自为长孙皇后撰写碑文,这在古代是非常罕见的。

李世民对文德皇后的思念一直很深,所以他命令人在元宫外的栈道上修建了宅舍,这不是守灵用的,而是让宫里的人像侍奉活着的人一般侍奉皇后。一直到唐太宗入葬昭陵的时候这件事情还在继续。

当前的昭陵已经被开辟为著名的风景区,是人们了解唐朝历史的重要去处。

文德皇后图片

文德皇后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可以说是皇帝夫妻之间的楷模。从图片中看文德皇后的长相很好,貌美慈祥,并有一种气质,让人能够感觉到非常容易亲近。

61f73ee48c4b2c2d26c44c5ba8016e08.jpg

文德皇后和李世民是在很早就成为夫妻的,当时李世民十六岁,而文德皇后只有十三岁。当时虽然他们都处在官宦之家,但是天下大乱,两个人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尤其是在李渊起兵以后,李世民更是南征北战两人聚少离多。

但是长孙皇后并没有因此而抱怨,而是在李世民身后做了贤内助,李世民在外征战,作为后防支柱的文德皇后一直将自己和后宫和皇帝之间的关系出了的非常好,所以这些人对文德皇后也是非常喜爱的。可以说在后期李世民能走出困境,文德皇后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从文德皇后图片中也不难看出,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而真实的历史上李世民对于这位皇后也是非常满意的。最能说明的就是在文德皇后去世以后,李世民竟然让人修建了一座高塔,这座塔能眺望到文德皇后的墓,李世民每天都会来这里远眺,以此来怀念这位皇后,最后在魏征的建议下才拆除了。

文德皇后的贤德之名尽人皆知,所以人们对于这位母仪天下的人是非常尊敬的。但是她的身体并不好,一直患有疾病,在自己三十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是在令人惋惜心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