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络文学骗了好久,原来明朝军队战斗力低,因为...

  唉,多少人被近10年来的网络文学所影响,居然觉得明朝疆域空前辽阔,军队战斗力强悍。

  可事实上呢?

blob.png

  明朝军队的战斗力一直不强,而这种错觉的产生,实际上是在吃此前元朝的老本。

  远的不说,就对比下此前的唐宋。 无论是较强的唐朝,还是较弱的宋朝,都要面临一个难题。就是中原文明辐射的远端及周边区域内,都有大大小小,强弱等级各不相同的对手。

  唐朝搞定了突厥,还需要面对后突厥和很多原本依附于突厥的势力。还有高句丽、契丹、吐蕃、南邵、渤海、新罗等对手,层出不穷。

  宋朝统一南方和北汉后,还需要面对非汉区的诸多对手。不算一贯和平的大理与高丽王朝,也有辽国、金国、西夏和后来的蒙古帝国。甚至于侬智高这样突然冒出来的疯子。

  这种跨地区的多元实力分布,一定程度上需要存在的任何一方都有一定的竞争力。彼此是制衡、合作、竞争。

blob.png

  但蒙古帝国的横空出世,最终击破了这个平衡格局。 在元朝的统治下,唯有朝鲜的高丽王朝和大理王室被保留了权力。而西夏、金国、西辽、宋朝,集体被灭。

  这样,一旦元朝的统治本身出现问题,各地区的实力在被打破后,来不及恢复。朱元璋的明朝,正是在这个时间关口,以元朝后继者自居,拿下了大片土地。这就是今人觉得明朝疆域空前辽阔的错觉来源。

blob.png

  可实际上呢?缺乏强力对手的明朝,军队战斗力并不强大。纵观明朝的军事胜利,基本上可以算是利用内地积攒的资源,碾压周遭没有恢复的地区新势力。今人觉得明朝军队战斗强大的错觉,也是这么来的。

  等到明朝中期,周围一些地区的实力有了恢复,也在明朝的威胁下,有了新的的组织架构。明朝的胜利便非常困难了。

  此后的明朝,一路从各边区收缩,最好成为了依靠长城来闭关自守的所谓强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