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三世,比秦始皇还要牛一点的中国皇帝,一套理论两千年
2018-01-19 16:43:26 秦三世 秦二世 秦始皇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也是第一位大一统的帝王,这位牛叉皇帝号称千古一帝,堪称一代雄杰。古往今来的伟大帝王大多遵循始皇帝的成规,很难超出他创立的范畴。

  然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皇帝在某一方面其实比秦始皇厉害,确切的说,没有这位皇帝中国的封建帝王制度就不会长久!秦始皇统治的弊端就会被无限放大!

  这位了不起的皇帝是谁呢?

  秦始皇统一中国,用法家理论管制国家,设立郡县制,加强中央集权,所有这些政策都被证明是大一统的封建帝王必备的要素。

  但是,秦始皇的统治却有先天的缺陷和弊端!

  秦始皇死后,秦三世而言,前后仅立国15年!

  对于秦王朝灭亡,历代都有总结,其中以贾谊的言论最有代表性,他总结秦灭亡教训说“与民为仇者,与民为仇者有迟有速而民必胜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将秦亡教训总结为失去民心,这一点成为了历代的主流观点。

  那么,秦朝灭亡仅仅是因为失去民心吗?或者说,秦朝为什么会失去民心呢,仅仅是因为暴政吗?

  这件事还要从秦始皇出巡说起。

1516351291732162.jpg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周游全国,他的车架在各地经过,引来无数百姓瞻仰参观。

  而在观看秦始皇队伍的人群中,有两个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他俩一个人说:“大丈夫当如是也”,另一个说:“彼可取而代之。”

  意思是:大丈夫就应该像秦始皇这样作威作福,威凌天下。这样的人我应该取代他,由我来做皇帝!

  说这话的人是谁呢?他们就是后来灭掉秦国的刘邦项羽!

  刘邦项羽在看到秦始皇的威势以后,并没有被吓倒,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欲望,那是对于权力的欲望。

  我们讲这个故事是想引申出这样一个话题:秦始皇只重法家的治国理论,实际难以做到长治久安!

  法家自商鞅变法在秦国广泛实施,严刑峻法下赏罚分明,令秦国国力大振,最终统一天下。

  但是,法家思想却漏掉了关键的一环,那就是人的欲望。

  以刘邦项羽为例,当时他俩一个是地痞无赖,一个是隐姓埋名的破落户,这样的俩人对于秦始皇的皇位都心怀觊觎,可想而知,当时有多少人怀着推翻秦朝,自己做皇帝的梦想呢?

  就像陈胜吴广的口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其实就是当时秦朝全社会的一个心声。

1516351308114571.jpg

  正是缺乏道德约束才导致秦末天下大乱,人心离散。

  那么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的呢?

  这个问题是被汉武帝解决的!

  历史评价汉武帝穷兵黩武与秦始皇不相上下,武帝晚年国家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汉武帝被迫发布“轮台罪己诏”,承认自己执政期间的错误。

  那么汉朝为什么没有像秦朝那样迅速灭亡,而是前后存在四百年呢?

  因为汉武帝用一招弥补了秦始皇的缺陷,那就是儒家思想!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天人感应天命所归”的思想灌输全国,要求全国人民重秩序重道统重伦理,如此一来,则全社会各阶层人民都按部就班,服从天命,人的欲望被大大禁锢。

  人最难控制的就是思想,汉武帝用儒学控制了人们的思想,实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仅从这一点看,汉武帝比秦始皇厉害。

  当然,这也是因为他站在了秦始皇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毕竟中国古代封建帝国暗中还是实行秦始皇那一套法家思想,所谓“阳儒阴法”才是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