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后人称子婴为秦王而不是秦三世?他有什么事迹?
2016-12-30 19:29:20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记载有:阎乐归报赵高,赵高乃悉召诸大臣公子,告以诛二世之状。曰:“秦故王国,始皇君天下,故称帝。今六国复自立,秦地益小,乃以空名为帝,不可。宜为王如故,便。”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

1477274224900443.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在公元前207年的时候,赵高发起了望夷宫之变。赵高自从秦始皇死后,就开始谋划和进行夺取掌管秦朝大权的行动。赵高身为秦二世胡亥的老师,深知此子性格顽劣但是尤其相信自己,更加难得的是此子很受秦始皇的宠爱。这两个条件加起来,足够赵高选择胡亥来做下一任的秦朝皇帝。于是他和李斯一起制作了一份假的始皇遗诏,传位于胡亥,胡亥成为了秦二世。

  秦二世胡亥继位不会引起朝中大臣的怀疑,因为就算怀疑找来人来质疑也找不到疑点。传位胡亥的诏书上面的确盖有秦始皇的玉玺印章,而且还有秦始皇的两位股宏之臣都异口同声的说胡亥就是秦始皇生前确立的继承人。在朝堂上,果然就遭到了质疑,但是蒙恬的弟弟蒙毅都只能说始皇生前确实有过立胡亥为帝的想法。所以,胡亥以正统身份继位,大臣们想反对也没有办法。

  赵高在二世继位之后,蛊惑二世胡亥要及时行乐,好不容易坐上了皇帝。赵高以老师的口吻说,自己看在多年教导胡亥的份上,可以帮胡亥处理政事,胡亥就可以安安心心的玩。胡亥瞬间就被赵高给感动了,于是放心的叫国家交给赵高,对赵高的话更加相信。就算后来赵高指鹿为马,胡亥也深信不疑

1481098809105070.jpg

网络配图

  赵高专权后,在朝中排除异己,怂恿胡亥杀掉了自己的政敌们,就连当初一起发动沙丘之变的丞相李斯也没有放过。因为仅仅是一个中车府令是不足以满足赵高的野心的,他想要做一回丞相玩玩,所以原来的丞相李斯自然就没有再留下来的必要了。

  更何况赵高在朝中大力排除异己的行为已经引起了李斯的警惕,此人不除,赵高心中难安。朝中的大臣们成了清一色的赵高派系,全部唯赵高马首是瞻。

  丞相做腻了之后,此时秦朝刚逢陈胜吴广起义,起义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声势浩大,眼看就要杀到咸阳来了。可是秦二世胡亥才听说这个消息,因为赵高一直隐瞒朝中的事务,使得秦二世以为秦朝还是一个和平的大国。赵高知道二世已经开始对自己有了戒心,于是他招来自己的女婿阎乐,让他去杀了胡亥。

  阎乐来到二世的宫殿里面,举起剑正要砍下去,胡亥阻拦了一下,他还垂死挣扎的说可不可以不杀他,大不了他不当这个皇帝就可以了。

  可是阉乐怎么可能会听胡亥的话呢?最后胡亥还是被逼得自尽而死。胡亥一死,赵高就出来拿掉了胡亥身上的玉佩,在朝堂上宣布自己因为二世犯下了滔天的罪孽不得已杀了胡亥,接下来又说,秦本来是诸侯王国,始皇君临天下,所以号称皇帝。

1482130834974964.jpg

网络配图

  现在六国又都各自建立了政权,秦国地域日益缩小,竟仍然称帝,空有其名,这是不可以的。应该像过去一样称王,这样比较适宜。本来他是想自己称帝的,但是群臣不同意,他一人可掀不起风浪来,只能编这么一段话来缓解,最后他立二世哥哥的儿子公子婴为秦王。

  正是因为子婴在继位之前的那一刻秦朝已经废除了帝制,所以大家都叫子婴为秦王而不是秦三世。更何况子婴在位的时间只有短短的46天,所以大家干脆就忽略了这段他做秦朝王君的历史。

  子婴继位后,马上就策划杀死了奸臣赵高。后来刘邦的军队打到咸阳,子婴主动投降。但是项羽攻到咸阳的时候,抓住了子婴还将子婴给杀了。子婴的事迹很少,也就杀了赵高以及被项羽杀了比较出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