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政变是直接导致武则天结束统治引退政治的原因是什么?

  神龙政变功臣的下场

  公元705年是历史上女皇帝武周的神龙元年,这一年武则天年老宠信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引起朝中议论。当时关于武则天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一直都有两派争论。武家继承还是李唐继承,武则天也出现了犹豫。然而这时候被召回都城的李显密谋朝廷中的五位大臣,带兵发动了政变,结束了武则天的统治时代。神龙政变功臣的下场又是怎样的呢?

eca43210c1cf491e759c6414600ce40d.jpg

  当时朝中拥护的是口碑好的李旦还有武家的武三思。宰相张柬之是密谋政变的核心人物,在他和左羽林将军,右羽林将军还有另外两位大臣的共同密谋下,李显在武则天生病之时直接带兵杀入了武则天寝宫。张氏男宠由于得到武则天宠信胡作非为被李显斩杀,武则天无奈同意让位于李显。李显登上了皇位,恢复了李唐皇朝统治,李显称号为唐中宗。神龙政变的功臣下场如何呢?首先唐中宗为了打击他们,借封赏为由,削弱了他们的朝中权力,封为五位郡王。这也是政变被称为五王政变的原因。宰相,左右羽林大将军都被直接封成了郡王。张柬之被封为汉阳郡王,其他四位分别被封为平阳,扶阳,南阳,博陵郡王。

  神龙政变的功臣下场并不好,唐中宗的打压,武三思的报复,使得五郡王死的死,弱的弱,最后都失去了权势。事实上几乎很多朝代的皇帝对于功臣都是打压为主,多是忌惮他们的权势膨胀,悲剧重演。

  神龙政变狄仁杰

  神龙政变是直接导致武则天结束统治引退政治的原因。但是在这场政变爆发前其实就已经有多方面的因素在影响了。当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武则天皇位继承人的争夺。但是导致政变发生的还是武则天对张氏兄弟的过度宠信。神龙政变狄仁杰在武则天选择继承人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7b70ba17bd7f4fd83103aab9ea2991b0.jpg

  狄仁杰是政变前五年去世的。狄仁杰虽然深得武则天重要但是他一直都是忠实的李唐的。当时武则天的继承人选有她的侄子武姓武三思,她的儿子李旦和李显。武则天征求朝中大臣意见的时候,狄仁杰当面谏言认为庐陵王李显深得人心,是最合适的皇位继承人。武则天之后因为做梦向朝中大臣求解答时候,狄仁杰再次谏言称武三思是侄子,只有李显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公元701年武则天最终召回了李显回到洛阳都城。狄仁杰看到了声泪俱下,恳请大礼迎接太子。在李显回朝接任太子之位上,狄仁杰是坚定的支持者。神龙政变狄仁杰是间接促成者。狄仁杰是朝中元老,他坚定拥护李唐的态度不仅让武则天的心意有所改变,还让朝中李唐支持者团结在一起。虽然在政变前狄仁杰就已经去世,但是他多次谏言武则天最终还是影响了武则天的决定。

  没有狄仁杰就未必会有李显的入朝。神龙政变狄仁杰也是功臣之一。但是他在李显发动政变之前就离世了。这也让他免于成为反叛武则天的臣子。

  神龙政变后的武则天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公元609年废除了儿子唐睿宗的帝位,改立自己为皇帝,并改国号为周。武则天正式当上皇帝后,有意提拔了武氏朝臣,对武家的子侄们封功进爵,提升他们在朝中的地位。显然她是希望武氏能够继任她的皇位的。然而武则天却遭遇了神龙政变。神龙政变后的武则天让位给了儿子李显。

f5172e0d4cb73d4c8fe2df24dd35a298.jpg

  神龙政变正是由李唐后人李显和其它朝臣一起密谋的政变。当时武则天专宠男臣张氏兄弟,惹得朝中大臣们都议论纷纷。张氏兄弟仗着武则天的宠信胡作非为,最终引发了政变。武则天本来在立太子的人选是有所动摇,同意了召回李显。李显却在武则天生病时期乘机杀死了张氏兄弟,并且逼迫武则天退位。武则天无奈离开了皇宫,迁居到了上阳宫。政变同年末,武则天病死于正阳宫。这次政变因为发生在神龙元年因此称为神龙革命。神龙政变后的武则天结束了她的专政生涯,不久也离开了人世。

  这场政变虽然由张氏兄弟的恶行引发,但是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武则天的性别。作为封建时代的女性统治者,在朝中仍然是很难真正被接受的。神龙政变后的武则天最终失去了权力,结局凄惨。虽然她创新了中国女性当权的历史,虽然她有意让武氏后人继承皇位,但是最终她还是没有改变历史,这也是传统的封建思想影响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