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重装骑兵,无敌的存在,却成了步兵的钱匣子?
2018-01-20 13:40:56

  中世纪的骑士,基本上都是重骑兵,他们一直都在努力使自己穿上更厚、更沉的盔甲。一套完整的中世纪骑士盔甲,能将骑士从牙齿保护到脚趾,把整个人都仿佛装在一个铁皮桶子里,或者说是被封装在一个专门设计的罐头里——这是真正的“武装到牙齿”。所以,就算骑士们无时不刻不是深陷枪林剑雨之中,但是却未必是有多么危险。这身盔甲在防守上可以说是密不透风,真的是任凭外面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所以,对于骑士来说,真正的危险往往不是来自于针对骑士的正面交锋,比如对方弓箭手射来的箭雨,或者步兵的长矛阵。弓箭手射出的弓箭往往很难击穿骑士的盔甲,而且即便击穿了,最多也不过皮肉擦伤。

  曾经有一次在十字军东征过程中,英国的骑士遭到了阿拉伯人的偷袭,阿拉伯人利用弓箭从远处射击,但是英国的骑士做出的唯一防御就是举起盾牌,保持密集队形就可以了。而步兵使用的长矛一般都是木头制成的,骑士凭借冲击力能够轻易地冲断这些廉价的长矛。实际上,只要能保持在马上,骑士基本上就无法从正面被击败。全副武装的骑士,就如同是中世纪的“坦克”一样昂贵的主战武器。但是,虽然骑士无法从正面被击败,并不是说他们不可以被击败。就算是在今天,坦克防护技术这么发达,也不免有些它天然的弱点和克星,比如坦克的履带一旦被炸断了,坦克可能就立即成为一个缓慢而笨重的铁棺材。

1516426734583714.png

  骑士也与此类似,骑士一旦落马,他身上原本几乎无敌的盔甲,就会变成非常笨拙和沉重的累赘。对付落马的骑士,步兵可以用匕首或者短剑刺入骑士盔甲的缝隙,甚至一些来自西班牙的雇佣兵会随身携带着一种“大菜刀”,这玩意可以有效的砍穿骑士四肢上的盔甲。正因为骑士这身上厚重的盔甲,让他们在地面上几乎可以说是步履蹒跚,落马的骑士简直就像是最好的步兵用练习稻草人,灵巧的步兵几乎可以蹂躏他的对手。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弓箭手的箭雨不是射向马上的铁皮骑士,而是射向保护相对较弱的马匹,这就是所谓“射人先射马”。也正因为如此,骑士乘坐的马匹上,也就必须得穿上“马甲”了。而步兵的木头矛尖,当然也不是随便瞎戳的,而是要向马匹的眼睛和骑士的头盔去戳,目的都是想方设法让骑士落马。尽管从战术角度上讲,骑士落马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是束手无策,但是有一个制度却让骑士们从来不用太过担心自己落马之后的危险。

  因为在中世纪的战争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战争目的,那就是为了金钱!打仗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掠夺更多的财富,这就是所谓的“以战养战”。在战争中,除了攻破城池之后可以通过抢劫获得财富,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财源,那就是战俘。俘虏敌人,换取赎金,这是一笔非常划得来的买卖,简直是无本万利。时至今日,索马里海盗的生财之道也不外乎如此。地位越加尊贵的战俘,所能获得的赎金也就越加高昂,因为对手经常会为了赎回这些战俘,不吝惜花费掉大量的金钱。

1516426757776306.png

  比如在英法百年战争中,一次法国国王被俘了,英国方面所要求的赎金价格那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正因为如此,骑士们在落马之后,敌人经常不会把他们视为“敌人”或者“需要砍死的东西”,反而会被当作“跑的很慢的钱匣子”。尤其是对于那些步兵们来说,这些本身就不太富有的军队底层人士往往是雇佣军或者普通农民,为赎回落马的骑士所支付的赎金,可以让他们过上几年或者一辈子的好日子。因此活捉这些落马的骑士,对于他们的吸引力是极其巨大的。所以,落马的骑士们往往最多只是被击伤,以防止他逃跑就行了。

  如果骑士能自己投降,放下武器,那么就更好了。他们很少战死,因为很少有人跟钱过不去。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也许应该重新估量下骑士们的勇敢和对战争的狂热了。但是在中世纪的战争中,并不总是这样地和平。一旦牵扯到大规模的国战,目的就是为了夺权,以杀伤敌国的有生力量为主,那么战俘的命运就不不是钱能解决的了,骑士的生命,也就往往没有那么安全了。还是在英法百年战争中,一批法兰西骑士陷入了困境,他们基本上没做什么特别的反抗,就被抓住了,因为他们这时候还在相信赎金制度可以保住自己的性命。

  但是,这次他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这次战争俘虏的骑士实在太多了,每个弓箭手都起码俘虏了5个骑士;而另一方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是一次政治战争,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金钱。英王居然破例地下达了把战俘统统杀掉的命令。结果这次战争成为了在火炮出现之前,中世纪战争中少见的、出现大规模死伤的战争。当然,这次战争死亡率奇高,并不是因为战争中的肉搏,而是在战后的战俘处理上。本来法国一方正准备掏钱赎人,然后再图一战,结果很悲催地发现,这些“主战坦克”一辆都没能开回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