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荒淫帝王高洋,喜欢白日“裸奔”,大臣苦不堪言
2018-01-21 10:26:12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两晋南北朝是中国的大分裂、大混乱时期。正因为混乱,在这一时期的各种割据政权中,都出现过一些行为极其怪异的君主。而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就是其中最为怪异、最为荒淫、最为残暴的一个。

  高洋,字子进,是东魏重臣齐王高欢的第二个儿子。尽管高氏是汉人,但由于高欢长年驻守北方,因此,其习俗己同化于鲜卑,这也为高洋日后的怪异行为埋下了伏笔。高欢死后,长子高澄继承齐王位。而此时的高洋,因办事认真得力,深得东魏帝的信任,于武定五年(公元547年)被封为尚书令、中书监、京畿大都督。武定七年(公元549年),齐王高澄遇刺身亡。高洋处变不惊,自赴晋阳,亲揽高澄生前政务,凡事皆处理得有条不紊。次年春,高洋被东魏帝元善见进封为丞相,都督天下诸军事、录尚书事、大行台、齐郡王,食邑一万户。三月,又将高洋进封为齐王,食邑五郡,十万户。至此,高洋己统辖了东魏的所有军政大权。

blob.png

  令东魏帝没有想到的是,高洋早有称帝野心,以前勤劳认真的表现,只不过是隐忍待机罢了。武定八年(公元550年)五月,高洋经过精心策划,逼东魏帝元善见颁布禅位诏书,经几番假意谦让,效仿汉魏故事,高洋终于当上了割据政权的皇帝。国号为齐,改武定八年为天保元年。为了区分南朝的齐,史称北齐。

  高洋刚当上皇帝时,还是非常勤奋努力的。唐朝人李百药在《北齐书.帝纪第四》中是这样记载的:“初践大位,留心政术,以法驭下,公道为先。或有违犯宪章,虽密戚旧勋,必无容舍,内外清靖,莫不诋肃。至于军国几策,独决怀抱,规模宏远,有人君大略。……每临行阵,亲当矢石,锋刃交接,唯恐前敌之不多,屡犯艰危,常致克捷。”(见《北齐书.帝纪第四》)就是这样一个具有雄才大略,又能以法治国,公道为先,使国家内外清靖;而行军打仗,又能身先士卒,克敌至胜的开国君主;却在当了六七年皇帝后,突然转了性,变得十分怪异、荒淫和残暴起来。《北齐书.帝纪第四》记载:“即征伐四克,威振戎夏,六七年后,以功业自矜,遂留连耽湎。肆行淫暴。”为何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呢?史官给出的结论是:高洋称帝六七年后,自以为功高盖世,骄傲自大起来。于是,整日沉湎于酒色之中,从而造成性情大变。窃以为,除了上述因素外,经过长时间压抑的粗野的鲜卑习性,在当了六七年皇帝后,得以释放爆发,也是使高洋性情发生巨变的重要原因。

  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高洋性情的怪异、荒淫和残暴。

  当他喝酒喝到酣畅之时,他就会亲自去擂鼓,然后又去唱歌跳舞,通宵达旦,昼夜不息。有时他会在宫中袒身露体,在身上脸上涂脂抹粉;有时又披头散发,身着鲜卑服装或五彩杂衣,张弓拔刀,游走于街肆;有时不论早晚,无故跑到大臣家里去,胡乱闹一通;除此之外,还时常不论酷暑或严冬,总是在大白天光着身子,骑着不装鞍鞯的或牛、或驴、或骆驼在大街上狂奔。随从们也必须学着他的模样胡闹,弄得随从们苦不堪言,而他自己却泰然自若。

  有一次,高洋竟然荒唐得失去了人性。他将自家宗室的所有女人都集聚于宫中,要她们脱光衣服,然后,让他的宠臣们去跟这些裸体女人群交淫乱,并日以继夜地进行。而他却和太监们在一旁手舞足蹈地观看,以为娱乐

  又有一次,他借着酒劲,斥退左右,企图强奸他父亲的小妾尔朱氏,尔朱氏哀求他不要乱伦。他先是假意答应,然后趁其不备,将刀刺进尔朱氏的下体,从尔朱氏的痛苦挣扎中获得快感。

  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高洋同样丧失人性。有一次,皇太后劝他不要太荒淫。他竟勃然大怒,并扬言,如果太后再敢管他的事,就把她嫁给胡人,让胡人去糟践她。从此,她的母亲再也不敢多嘴了。“自皇太后诸王及内外勋旧,愁惧备悚,计无所出。”(见《北齐书.帝纪第四》)

  高洋对母后尚且如此,对其他嫔妃就更加随心所欲了。有一个姓薛的宠妃,入宫前是清河王高岳的情人。当高洋看中薛氏后,便将其召入宫中。薛氏不仅貌美如花,而且媚术了得。不久便让高洋觉得后宫佳丽索然无味了。薛氏受宠,封为薛嫔。薛嫔有个姐姐,长得也很妖艳,高洋索性将她也弄进宫来,做一对姐妹双飞燕。高洋与薛氏姐妹混在一起,有时一连数日不离床榻,姐妹俩则极尽风流媚惑之手段,以博得高洋的欢心。可当高洋得知薛嫔依然与旧相好高岳藕断丝连时,不禁勃然大怒。便令人当着他的面,先将薛嫔的姐姐活活锯成八块;然后将薛嫔斩首,尸身乱刀剁碎;并将姐妹俩的鲜血掺到酒中让大臣们共饮。史载:高洋“凡诸杀害,多令支解。”至此,高洋仍不解恨,又令乐师将薛嫔的大腿剔去筋肉,用腿骨做成乐器。并在后来的每次杀人酒宴上,让乐师用薛嫔腿骨做成的乐器,弹奏“佳人再难得”的乐曲助兴。

  又有王氏姐妹俩,姐姐是大臣崔修的妻子,妹妹则是高洋的嫔妃。哪知高洋却有喜欢淫人妻女的“特别”嗜好,当他得知王嫔的姐姐也生得十分漂亮时,便多次借故到崔修家去。就在崔家客堂,高洋一边对前来侍候他的王氏进行挑逗,一边对崔修提出要奸淫王氏的要求。崔修无奈,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胡来。事后,崔修被高洋提拔为尚书郎。

  仆射崔进既是三朝重臣,也是高洋父亲高欢的心腹大臣。他死后,高洋前往吊唁。崔进的小妾李氏,年方十八,如花似玉,一身缟素,更显得漂亮迷人。当高洋见到伏地接驾的李氏后,禁不住心旌摇荡,也顾不得身在灵堂之上,当着众人的面,抱住李氏便行猥亵之事。身着重孝的李氏坚决不从,惊叫着逃进人群。高洋恼羞成怒,喝问李氏:是否想念丈夫?李氏回答:是!高洋说:那好,我派你做使者,前往地府探视崔爱卿。还未等李氏回过神来,高洋便令人杀死了李氏,并亲自割下李氏的头,扔进阴沟,还说是“送她去阴间探亲”。

  皇后李氏,才色俱佳,是高洋为公侯时的妻子,也是唯一能被高洋以礼相待的女人。可高洋对她的姐姐就没有这样的礼遇了。

  李皇后的姐姐是魏安乐王元昂的妻子,因为生得香艳迷人,高洋早就垂涎于她了。一次,高洋借口到元昂家饮酒,乘着酒兴故意将酒洒在身上,便让李氏为他擦拭。他却趁机在李氏身上摸摸捏捏,还一把抱住,企图调戏。元昂和李氏拒不受辱,面呈不快之色。这一次高洋虽然欲火中烧,却也无法下手。为了得到李氏,高洋居然利用召元昂进宫之时,将其乱箭射死。当李氏设灵堂祭奠亡灵时,高洋假意前往吊唁,就在元昂的灵前,高洋将李氏奸污了。

  高洋后期,因作恶太多,倍受“朝野谗憎,各怀怨毒。”也许是心理作祟,使得他“每言见诸鬼物,亦云闻异音声。”常言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该到无数冤魂来找他索命的时候了。这似乎有点宿命论,但这正说明,一个作孽太多的人,他的内心是永远也不会得到安宁的。天保十年(公元560年),高洋己经不能进食,每日只能靠饮酒数杯度日了。就在当年十月,高洋崩于晋阳宫德阳堂,时年三十一岁。性情怪异、行为荒淫、作风残暴的北齐皇帝,就这样在昏醉中结束了他短暂而罪孽深重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