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虽未诛杀功臣,但却因子虚乌有的预言,杀死大将
blob.png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圣明天子,他开创了贞观之治,造就了大唐盛世,其文治武功历来为人们所称赞,在对待开国功臣方面,他虽未像汉高祖那样大肆诛杀,但他也同样多疑轻杀,曾因一句子虚乌有的预言杀死大将。

  贞观末年,太白星经常在白天出现,按照星象学上的观点,太白星主杀伐,属于大凶之兆。李世民命太史官卜算吉凶,太史官随后奏报“女主昌”,即女人做皇帝。此时,在民间也有一个谣言流传: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因此,李世民心中十分忌讳。

  有一次,宫内大宴群臣,为活跃气氛,李世民让群臣行酒令时各自报出自己的小名,轮到李君羡了,他说自己的小名叫五娘子,李君羡是一名武将,体格健壮,胡子拉碴的,李世民一听哈哈大笑,说:“有你这样强健的姑娘吗?”群臣也哄堂大笑

blob.png

  但笑过之后,李世民忽然想起“女主昌”这句预言,女主,并不一定是女人。当时李君羡为左武卫将军,封地武连县,是唐武定人,又驻守在玄武门,并且李君羡有勇有谋,深得群臣拥戴。“唐三世之后,武氏有天下”,应运之人会不会是他,李世民越想越疑。

  不久,李世民就把李君羡贬为华州刺史。到华州后,李君羡与一个叫道信的百姓结交,道信好佛法,自称能不吃不喝。御史借机弹劾李君羡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李世民查都没有查,就下诏“君羡坐诛,籍没其家”。

  李君羡开始是李密的属下,后来成为王世充的部将,但因厌恶王世充的为人,又率部投奔了李渊,被李渊封为上轻车都尉,后来跟随秦王李世民逐鹿中原,立下赫赫战功,并经常得到李世民的赏赐。

blob.png

  武德三年,李君羡随李世民在介休攻破宋金刚,被封为骠骑将军。武德四年,李君羡被任命为马军副总管,征讨王世充,大败王世充的儿子王玄应的运粮军,俘获他的军队,后又随军破窦建德、刘黑闼。

  李世民登基后,李君羡被任命为左卫府中郎将。贞观初年,突厥攻至距长安仅40里的泾阳,一时京师震动。李君羡与尉迟敬德奉命迎敌,解除了长安之危,李世民赞叹道:“君羡如此勇猛,强虏何足忧虑。”

  贞观八年,李君羡跟随段志玄讨伐吐谷浑,在青海之南悬水镇大坡吐谷浑军队,虏牛羊二万余头还朝。李君羡作战英勇,在战斗中,他常常单骑出列,冲锋陷阵,而在战争之余,却是一幅书生形象,常常手不释卷

blob.png

  然而,就是这样一员大将,却因李世民的猜忌而被杀死,直到武则天天授二年,李君羡的家属向武则天诉冤,武则天才下诏给李君羡平反,追复李君羡官爵,并以礼改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