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你知道她们最终的结局吗?
2018-01-21 14:27:36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

  1“沉鱼”西施

blob.png

  西施,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国苎萝村,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小字)居西村,故名西施。自幼随母浣纱江边,故又称“浣纱女”。西施常浣纱于水上,鱼为之沉,故有沉鱼之说。越王勾践为了复国,将西施献于吴王夫差。吴王得到西施后,日夜笙歌,荒废朝政,最终国破身亡。吴国灭亡后,勾践认为西施是亡国的不详之人,他认为西施的美色反过来殃及越国,恩将仇报,赐西施沉江而死。

  2."落雁"王昭君

blob.png

  王昭君,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公元前38年,以民间女子的身份被选入掖庭,成为了一名宫女。公元前33年,匈奴单于呼韩邪来朝,请求娶汉人为妻。元帝遂将昭君赐给了呼韩邪单于。昭君告别故土,登程北去,在路上美艳的女子,使南飞的大雁忘记了摆动翅膀,纷纷跌落于平沙之上,故有“落雁”之称。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结婚仅两年,呼韩邪单于就死了。按照胡俗,王昭君要嫁给呼韩邪单于的长子,王昭君不愿请求返回故土,但是汉成帝要求她遵从胡俗。昭君只好与雕陶莫皋结婚共同生活11年。雕陶莫皋死后,昭君自此寡居。二十年后,53岁的王昭君郁郁而终,厚葬于今呼和浩特市。

  3.“闭月”貂蝉

blob.png

  相传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这一幕被她的义父王允看到后,王允四处夸赞自己的女儿比月亮都漂亮,月亮见了都要躲起来,所以有“闭月”之称。后王允定下连环美人计,先是把貂蝉许配给吕布,后暗地里让貂蝉做董卓的妾,离间董卓和卢布的关系。吕布冲冠一怒为红颜,后斩杀义父董卓,貂蝉顺理成章做了吕布的妾室。《三国志.关羽》里面记载:白门楼吕布丧命之后,关羽得了貂蝉后,但是并没被她的美色迷倒,也没有杀了她,而是把貂蝉送回了乡下木耳村(今天的木芝村),在那里貂蝉素食斋心,虔诚向佛,终身未再嫁人。

  4.“羞花”杨玉环

blob.png

  杨玉环,出生在成都,天生丽质,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杨玉环有一次和宫女们一起到宫苑赏花,无意中碰着了含羞草,草的叶子立即卷了起来。宫女们都说这是杨玉环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所以有“羞花”之称。杨玉环在一次参见公主婚礼上,遇到寿王李瑁,李瑁对其一见钟情。后唐玄宗下诏册立她为寿王妃。唐玄宗的爱妃武惠妃死后,唐玄宗将杨贵妃召入后宫。后玄宗册立杨玉环为贵妃。安史之乱时,唐玄宗带着杨玉环逃亡成都,途经马嵬驿(今陕西兴平市西)时,随驾禁军士兵一致认为贵妃是祸国红颜,要求处死贵妃,后唐玄宗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赐死了杨贵妃。最终杨贵妃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时年三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