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帝王,天生神力喜欢比力气,结果死于这个爱好上
2018-01-21 15:12:21 魏颐 秦武王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秦武王又称秦武烈王,嬴姓,名为荡,是战国时期秦国君主,在位四年。秦武王崇尚武力,好战,在位期间,平定蜀乱,设立丞相制度,整顿边疆,修桥筑堤,疏通河道,以加强国防。

  秦武王身高体壮,天生神力,尤其喜欢与人比角力。乌获、任鄙二位勇士在秦惠文王时期,就以力大著称。秦武王对两位勇士倍加赞赏,封他们做了大官。

blob.png

  当时,齐国有一个叫孟贲的人,也是以力大无比著称。这个孟贲的力气大到什么程度呢?据史料记载,孟贲“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虎狼,发怒吐气,声响动天”。也就是说,此人根本不把蛟龙、虎狼这样的猛兽放在眼里。有一次,两头强壮的公牛在用牛角打架,孟贲过去硬生生的将它们分开。其中一头公牛对孟贲的力气服软称臣,但是另外一头公牛却气势汹汹,愤怒的进攻孟贲。孟贲也来火了,抓住牛角,神力一发,牛角即刻被拔出来;彼时公牛拔出牛角处鲜血喷射达丈余高,这头牛也很快死亡。当时在场观看的人,尽皆骇然。当孟贲知道秦武王在招募勇士的消息,觉得自己有了用武之地,于是去秦国投靠秦武王。秦武王测试了孟贲的力气,很是满意,封孟贲也做了大官。

blob.png

  秦武王野心勃勃,他早有灭掉周王室、一统天下的想法。于是,秦武王亲领大军,以乌获、任鄙、孟贲这几位勇士为先锋,首先攻占了韩国。最后直捣周王室,当时的周郝王大为惊骇,遣人摆下极为隆重的阵势迎接秦武王。然而,秦武王对这一套不感兴趣,他所在意的是周王室“象征王权”的九鼎。九鼎是当年大禹王收取九州所铸,每个鼎像一座小山。秦武王看到九鼎的每个鼎上,刻着一个字,分别为:荆、梁、雍、豫、徐、扬、青、兖、冀。秦武王说,这个雍鼎,就是代表秦国,我要把它带回去 。于是他又问守鼎的官吏:“这个雍鼎有多重,有人举起过么?”官吏回答道:“大王,这个鼎怕有千余斤,试问有谁能举起来呢?”秦武王哈哈大笑,问身边的乌获、孟贲:“你二位力大无比,可否举起这个雍鼎来?” 乌获答道:“大王,小人举起数百斤的东西倒是可以,这么个庞然大物,小人可举不起。”在旁的孟贲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不知道顾及场面,他早已跃跃欲试。于是对秦武王说:“小人愿一试,如果没有举起来,愿大王莫怪!”孟贲于是抱住雍鼎,神力一发,雍鼎立时离开地面,约有半尺,但是孟贲很快支持不住,雍鼎即刻落回地面。由于用力过大,孟贲的眼珠都迸出来了,直流鲜血。

blob.png

  秦武王说道:“爱卿果然力大,你既然可以举起,我也可以。”当时秦武王想,一定要举得比孟贲高,而且要走几步,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威力。在旁的乌获劝谏道:“大王乃千金之躯,岂可为此粗重之事?”秦武王笑而不答,抱住雍鼎,神力一发,果然举得比孟贲高;当他试图再走几步路时,力气耗尽,雍鼎重重的落下,砸在他的右脚上,顿时右脚鲜血直流,秦武王立时昏死过去。

blob.png

  由于受伤过重,到了半夜,秦武王就一命呜呼了,时年2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