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刘繇被孙策击败后,许劭便逃往了豫章郡,是真的吗?
2018-01-22 10:35:16

  三国许劭

  三国许劭,是东汉末年时期著名的人物评论家。相传他每个月都会对当时的某一个人物进行一次品评,因此他还有一个“月旦评”的称号。据说在刘繇被孙策击败后,许劭便逃往了豫章郡,直到在豫章郡终老去世。

15d4b873cff3a0ab2c40f5f070c5b27c.jpg

  据说在许劭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一定的名声,同时还是一位有节操的人物。在他的生平中,他比较喜欢品论和赏识一些人物,类如樊子昭、和洽等人都在他品论的人物当中。他最开始的时候是担任郡里的功曹一职,当时的太守徐璆对他很是敬重。就连府里的人听说许劭在这里担任官职,没有一个不立马改变自己的操守和谨言慎行的。对于同郡人袁绍也是如此,有一次他离职回家,车马徒众,很是豪华。但是等他准备进入汝南境内的时候,却把自己身边的人全部打发掉了,说道:“我这样豪华的车马装束,难道要让许子将看见吗?”于是说完就独自一人乘着一辆车子回家了。

  对于许劭还有一个小故事,当他在颍川的时候,与他同游的都是一些很有道德学问的人。本打算一同前去探望陈宴,可是也只有他不去看望陈宴。后来陈蓄的妻子去世回乡安葬,亲朋好友以及乡里人都去参加葬礼,唯独许劭没去。有人问他原因,他却说:“陈宴的道术太广反而不周到;而陈蓄的性情比较严峻,而严峻的人又比较不通达。所以诸多原因使我不去。”从以上的一个故事中就能够看出许劭对一个人的品评。

  许劭月旦评

  许劭月旦评是来自于东汉末年由他和他的兄弟一起主持的一项活动,而这项“月旦评”的主题则是对一些当代的人物或者一些文学作品的品评。据说无论是谁,只要经过品评的人物或者文学作品都会变得身价上涨,还能够流芳百世。许邵“月旦评”的来历又是怎样的呢?

55f6bfdb7c4b1f50a7a60f4fbb1efa27.jpg

  当时之所以“月旦评”能够如此盛行,主要是来自于主人公许邵。据说当时许劭的同乡人李逵,正直有高尚的志气的时候,刚开始许邵同他的交情甚好,后来两人就有了一些矛盾和分歧。另外,许劭又与他的兄第许靖有些不和,因此外界就传出了一些舆论对他很是不满。在先前的时候,许劭与许靖都享有一定的盛名,喜欢评论乡党人物,因此规定每个月换一个题目,所以才会有“月旦评”的风俗,并盛极一时。在后期阶段时期,“月旦评”这个风俗对当时社会的政治、思想文化以及在选官制度上都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月旦评”这个活动项目虽然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它在历史和文学史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烙痕。以至于后人对其评论纷纷,褒贬不一。

  从它的类型风格上来说,许邵“月旦评”应该是东汉时期属于评论一类。但为什么要将评论的日期定在每月的初一,至今还不得解说,也有人猜测说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才将时间定在每月初一。反正不管如何,“月旦评”都对后期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