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拒绝投降的王朝,面临亡国,坚持死磕到底。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王朝。这种独特来自于,当他们面临亡国危险的时候,依然选择死磕。有时候,这种死磕看起来说那么不近常理,甚至感觉有些迂腐。当年李自成率大军打到北京城下的时候,曾派出使臣跟崇祯皇帝议和。李自成提出的条件就是闯军管辖的西北自立,并得到朝廷的封号,还要白银一百万两。作为回报,李自成愿意掉转枪头,帮助明朝抵御北方的后金。

blob.png

  其实,按照当时明朝的处境。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封个名号,出一笔银子,免除了两个祸患,将来再图自强,也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明朝却拒绝了李自成这个提议,最后崇祯皇帝上吊煤山,明朝就此衰亡,疆域只剩下南边半壁江山。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

blob.png

  当年在剿灭李自成带领的农民起义军时,兵部尚书杨嗣昌就曾经提出过,先暂时跟清兵议和,等到将来平定了起义军的内乱后,再慢慢去消灭清军。也就是“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从当时明朝的情况来看,这个提议确实很务实,可以避免两线同时开战的情况。而皇太极在得知明朝愿意议和后,也表示同意。但杨嗣昌的这个提议刚说出来没多久,就被否决了。

blob.png

  图为杨嗣昌

  从这两件事我们也可以看出,明朝这种近乎迂腐的倔强,坚决不投降的死磕。明朝的这种选择,有一部分来自于明朝在土木堡之变后的选择。土木堡之变发生在明英宗在位时期。

  当时明朝因为一次错误的指挥,导致明朝三分之一以上的精锐,损失殆尽。而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军队进犯中原 。在这个时候,明朝内部分为两派。一派主张南迁,也就是议和。一派则是主张。这两派都各自有自己的道理。

blob.png

  图为土木堡之变

  但最终主战派的于谦占了上风。不仅如此,于谦还在明朝如此危急的关头,重新带领人马,完成了一次漂亮的逆袭。明朝也由此避免了南迁的局面。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于谦以后,明朝如果再谈投降、妥协、迁都,都说统统的不正确,直接处于辩论赛的下风。而且,在儒家学说的影响下,明朝大多数官员,对于后金,都有一种蛮夷的鄙视感在里面。

blob.png

  图为于谦

  再加上,明朝的读书人,大多继承了宋代理学的那一套。而明朝中期王阳明“心学”的影响,让这些人在面对国家危急的时候,都想着拼搏一把,而不是临阵退缩。最为典型的便是黄道周。当年杨嗣昌主张议和的时候,黄道周反对的十分激烈,并因此被贬官。

  但在清军入关后,黄道周不顾自己年老体衰,亲自到家乡募集了几千个乡勇,带着仅够一个月的粮食,就上前线阻击清军,时人称为“扁担军”。以当时清军的浩浩荡荡,黄道周的这个做法,无异于以卵击石。

blob.png

  图为黄道周

  就连他的妻子都知道,黄道周这次去,肯定必死无疑。但他还是选择出发。后来兵败被俘,在面对清军的劝降,黄道周选择慨然赴死。临终前,留下“大明孤臣黄道周”七个字。

  有时候,确实很难说清楚明朝的这种选择是否正确。站在利益的角度谋划,这种选择是糟糕的。但站在文明延续的角度讲,这是一种气节和文化的延续,一种根。也许,再过几百年后,距离这段历史更远的后人,能够看清它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