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壮观的十个地方之一,曾经有13代帝王都来过!
2018-01-22 11:36:38 仲由 孔子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

  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为天下第一山,因此人间的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去祭过天帝,才算受命于天。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1516592036460804.png

  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向天乞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记载,秦代以前有72位帝王在泰山进行封禅活动,沿至秦汉,封禅遂成为帝王的旷世大典;至唐宋时代,封禅仪礼臻于完备。包括千古一帝秦始皇。清代仅乾隆皇帝就11次朝拜泰山。

  泰山不是最高的山,不是最大的山,也不是最美的山,但泰山是最有‘分量’的山,孔子曾多次登临泰山,并留下许多胜迹。

1516592053762779.png

  登泰山祭祀习俗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流传到海外,成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影响了很多人。

  在泰山宏大的山体上,有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

  游泰山必看的四个奇观有: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每年最佳游览时间为5月到11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