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扶苏:悲情的一生。他的生母成谜
2018-01-22 13:42:13 胡亥 扶苏 李斯 秦始皇

  扶苏秦始皇长子,嬴姓,赵氏,故又称赵扶苏,春秋战国时期将诸侯王公的儿子称为公子,所以又称公子扶苏。先秦的历史记载的很少,也很模糊,但扶苏算是史书中着墨较多的一位。历史上的扶苏是一个有政治远见,性格柔和的人。

blob.png

  作为秦始皇的长子,扶苏显然得到了始皇更多的期待。扶苏先是在朝堂上参与国家政务,却有着和父亲政见不和的矛盾,主要表现在秦始皇主张法政,而扶苏则主张仁政。敢于直谏的扶苏难免会触犯到皇帝的威严,面对已经亡国的六国贵族,扶苏认为应该积极地安抚他们,这样才会让他们真正地臣服秦国,也不会想着造反,不过这在秦始皇看来是妇人之仁。

blob.png

  后来扶苏对“坑儒”事件的看法则真正触怒了秦始皇,秦始皇活埋了很多讥讽他暴政的儒生,扶苏屡次劝谏,认为天下初定,这样会引起人心不安。秦始皇开始疏远扶苏,并将扶苏派往蒙恬的军队修筑万里长城,但秦始皇真正地意思可能是给扶苏一个锻炼的机会和积累政治威望。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始皇在巡游途中驾崩,留下遗诏让扶苏继位,却被赵高李斯胡亥三人篡改遗诏,立胡亥为太子,还伪造了一封赐死扶苏的遗诏,可怜的扶苏不敢违抗父亲的命令,自杀而死。

blob.png

  扶苏的死让大家觉得很惋惜,他虽然没能成为秦二世拯救秦帝国,但还是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忧郁,多才且悲情的公子。

  还有一个关于扶苏的谜团,那就是扶苏的生母是谁?古代对女性的记载很少,先秦时代就更少了,但翻遍史书还是能发现些许蛛丝马迹,关于扶苏的生母有两种说法。

  一、郑妃

  相传扶苏的生母是郑妃,郑国人,喜欢吟唱诗歌《山有扶苏》,秦始皇便将两人之子取名“扶苏”,“扶苏”的意思是树木枝叶茂盛,为美好之意,也表达了秦始皇对扶苏的喜爱。

  二、楚女

blob.png

  扶苏出生的时候,那时的嬴政还不是秦始皇,并在国内和嫪毐势力作斗争。与此同时,嬴政也与楚国结成了同盟,而秦始皇很有可能与楚国宗室进行了政治联姻,楚国的昌平君(疑似扶苏母舅)在击败嫪毐的过程中也有很大的功劳。

  另一个佐证点是,扶苏在楚国的口碑很好,一方面是扶苏爱民如子,深受百姓的爱戴,另一方面,扶苏很可能有楚国人的血脉。后来,楚人陈胜吴广起义,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响应,打着楚国大将项燕和秦国公子扶苏的旗号,这让人不得不猜测扶苏与楚国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